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辅导读本》出版发行

来源: 时间:2022-07-28 15:4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苏伟)近日,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写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辅导读本》已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由国家能源局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发行。

  2022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发改能源〔2022〕210号)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主要阐明我国能源发展方针、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是“十四五”时期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为了使社会各界全面、准确理解《规划》,共同推动“十四五”能源规划有效实施,国家能源局于4月组织编写了《规划》辅导读本。本辅导读本分总论和13讲,由国家能源局参与《规划》研究编制的同志共同撰写,是对“十四五”能源发展工作的系统论述和深刻阐释,是系统理解把握“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有益辅助教材。

  辅导读本的13讲内容,对怎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怎样贯彻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如何增强能源创新发展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等能源工作的方方面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答。读本内容还包括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发挥煤炭安全兜底保障作用、提升油气供应保障能力、强化电力安全保障、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和规范能源监管、开拓能源国际合作新局面等。

  本书的出版对广大读者尤其能源工作者进一步学习和理解《规划》定会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