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7-11 13: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赵坤)7月8日,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水光互补一期项目——柯拉光伏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电站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优化国家能源结构,助力构建“绿色低碳 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是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雅砻江中游开发的龙头水库电站,是四川省内库容最大的水库电站。柯拉光伏电站是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是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十四五”以来首个开工建设的水光互补电站,也是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该电站是两河口水电站的水光互补一期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柯拉乡,场址海拔4000米至4600米,总投资超53亿元,装机规模达100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1735小时,年平均发电量20亿千瓦时,计划2023年全容量并网发电。电站建成后,每年发出的电量可节约标准煤超60万吨。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多能互补条件优越、调节能力强大、基础条件坚实等显著优势,提出流域水电、新能源及抽水蓄能开发两个“四阶段”战略,积极探索水风光互补开发模式,全力推进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设。

  根据雅砻江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规划研究,雅砻江流域清洁能源基地总规模超8000万千瓦,其中水电约3000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超4000万千瓦,抽水蓄能发电超1000万千瓦,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