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构建有华能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30 14:02

构建有华能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李向良 

  华能集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秉承“四个安全”治理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三色公司”为使命,坚决扛起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构建起具有华能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华能集团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安全管理方针,形成了“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竞争力”的安全理念,“在任何情况下都把保证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拥有高于一切的优先权”的安全导向和“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的安全策略,构建起具有华能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强化系统观念 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华能集团在安全管理上始终致力于构建自我约束的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标准体系,推动公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两年,华能集团梳理完善新业态制度建设,修编发布22项安全管理制度,印发核应急相关制度以及火电企业3大主机和10项辅机状态检修导则等标准,同步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安全约谈和考核问责力度,确保制度真正执行到位。

  我们秉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可防可控”的理念,认真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与应用。基层企业全方位动态开展危险点辨识,依据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安全风险数据库,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坚持全面隐患排查治理与专项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针对系统内外发生的事故组织开展全员隐患排查,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和应急措施,杜绝隐患演变为事故。

  华能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持续聚焦安全“三基”建设,以强化班组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养成安全习惯为目的,在全系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质量和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双提升”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华能集团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事故单位“一把手”停职管理机制,对事故单位领导干部给予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制落实。

  2017年公司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巡查评估工作制度,形成了安监、生产、人资、党建、纪检等多部门协调配合和联动预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推进巡查评估工作持续发力。针对外包管理,公司按照“四个一样”(对承包商的要求与对内部部门的要求一样、对承包商的管理与对内部部门的管理一样、对承包商员工的要求与对自己员工的要求一样、对承包商员工的管理与对自己员工的管理一样)的管理原则和“安全共建”的管理模式,将外包队伍纳入基层单位一体化管理,推进外包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规范外包评价考核机制,严格执行外包单位“黑名单”制度,解决外包队伍“企业高资质、队伍低素质”“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

  强化科技兴安 坚持以科技创新助力安全生产

  华能集团积极探索数字化治理手段,推进数字化技术赋能“四个安全”治理,以技术创新驱动电力安全业务转型升级。

  公司加快安全科技成果转化,构建“智能化+本质安全”管控系统,依靠科技力量构筑起安全管理的科技防线。基于全国产DCS/DEH+SIS的智慧火电系统在华能瑞金二期实施应用,华能“睿渥”DCS在系统内18台机组推广使用;研制出70万千瓦水电机组全国产化监控系统;成功开发出全国产风电PLC控制系统;开发出由集团(区域公司)侧和电厂侧两部分组成的统一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科学优化安全管理流程,构建全链条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投入运行,建成国内自主可控程度最高、接入数据点数最多、覆盖应用场景最全的新能源数据平台,在故障预警、大数据支撑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强化文化引领 筑牢安全之魂

  华能集团始终坚持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引导各级企业塑培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利用安全文化对思想意识的指导作用,达到安全决策和安全操作的目的,潜移默化培养员工形成良好的安全自觉,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我们坚持开展多种形式、多种载体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如安全生产大讲堂、“一把手”讲安全、安全隐患大扫除等。大力倡导“事故可防可控”的理念,时刻保持安全警觉意识,全面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