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扬长补短强标准 推动光伏跃升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29 13:56

扬长补短强标准 推动光伏跃升式发展

——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江华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伍梦尧

  核心提要

  ●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实施可再生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大对关键技术装备、关键核心材料与部件及软件平台的支持力度,突破核心关键环节,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江华日前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通过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强化标准认证继续提升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江华指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明确,我国光伏产业将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能传媒: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实力,“十四五”时期,我国光伏产业应在哪些方向重点发力?

  江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十四五”时期,我国光伏产业将进一步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实施可再生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并建成了从上游制造到下游应用的完整光伏产业体系,形成了包含所有光伏制造专用设备、生产辅材辅料以及光伏发电系统平衡部件的完整产业配套环境,为保障我国未来光伏产业发展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放大产业链优势,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方面,发展光伏产业有助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增长极。另一方面,持续培育我国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光伏产业发展,巩固全球领先优势,也有助于强化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

  中能传媒: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应在哪些方向加大支持力度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江华: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已取得很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在部分零部件环节还存在一定的“卡脖子”问题。下一阶段,光伏产业将着力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基础再造,加快重要产业技术工程化攻关。

  “十四五”时期,我国需加大对高效晶硅电池与组件、先进储能技术等关键技术装备,银粉、POE树脂、IGBT芯片等关键核心材料与部件、跟踪支架跟踪算法、光伏系统设计软件等软件平台的支持力度,补齐短板,突破核心关键环节、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同时,大力支持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N型高效晶硅电池与组件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提升对钙钛矿、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力度,加速科技研发成果应用转化,推动快速提升规模化量产能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中能传媒:完善的产业标准认证体系对于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具有重要意义。请简单介绍我国光伏产业在标准认证方面的发展情况。

  江华:《规划》中明确,下一阶段,我国光伏产业将完善产业标准认证体系,健全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标准、检测、认证和质量监督组织体系,促进认证结果国际互认。

  近年来,在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标准化研制和管理机构的积极工作和努力下,我国在光伏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光伏发电系统等方向制定了一系列产品标准和测试标准,初步完善了标准的覆盖范围。但总体来看,我国光伏行业的大部分国标、行标实施时间很早、技术指标落后,已经滞后于技术变革与进展较快的光伏产业发展实际,并且部分标准缺失,需建立更为健全、更为完善、更适应行业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光伏产业标准体系。

  同时,我国在光伏检测认证领域已经涌现出一批检测认证机构,并且逐步发展壮大。但与国外先进机构相比,发展时间较短、检测能力不强、高素质检测人员缺乏、测试数据国际公信力有待提升,由我国检测机构出具的电池转换效率数据尚不能得到国外权威机构的认可。

  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各国共同目标,围绕能源变革领域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产品认证、碳足迹认证等已经成为进入部分国家和地区市场新的贸易壁垒。因此,亟须提升我国检测认证机构相关能力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水平,促进认证结果国际互认,降低企业相关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