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印发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07 15:0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王若曦报道 5月30日,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作为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其中一项,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方案。

  《意见》对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主要目标:到2025年,财政政策工具不断丰富,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框架初步建立,有力支持各地区各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2030年前,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推动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2060年前,财政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成熟健全,推动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意见》提出,重点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绿色低碳生活和资源节约利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等六大方面。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一是通过支持组织实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对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科研活动予以支持,如“十三五”期间支持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等重点专项,提升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对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相关中央级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稳定支持,支持其改善科研基础条件,自主开展研究等,相关单位可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及行业部门要求,自主开展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研究。

  该负责人补充,在支持基础能力建设方面,主要是通过相关部门预算支持有关部门加强环境质量监测、环境监察执法、自然资源管理、自然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强化碳排放统计核算和监管体系建设,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碳排放统计核算与分析,同时强化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理论、基础方法、实现路径等研究。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