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阳江青洲一、二海上风电场项目海上大规模施工开启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06 13:4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李美娇报道 近日,随着青洲一海上风电场10号机位钢管桩开始沉桩施工,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建设的粤电阳江青洲一、二海上风电项目海上主体工程大规模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青洲一、二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附近海域,由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场址水深范围35~43米,中心离岸距离50千米~55千米,规划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共布置92台单机容量为11兆瓦的国产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50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各1座。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36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1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8万吨。该项目作为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广东省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近海深水区开展11兆瓦抗台风型风机四桩导管架基础设计,在国内属首次。广东院与风机供应商充分开展载荷迭代工作,同时每个机位布置2个钻孔,并结合孔压静力触探试验(CPTU)等先进勘测手段,确保采用的设计输入条件准确合理、设计方案安全可靠。

  针对海上主体工程施工比重大、工期长、受窗口期影响大等特点,广东院总承包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责任矩阵,指定专人定点跟进,如期完成了海域使用权行政审批工作。精细策划海上施工,制定施工专项计划,积极推进船机进场。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应用广东院自主研发的智慧管理系统进行人员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