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南宁一号”硬岩隧道掘进机成功下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31 12:3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朱冰婷报道 5月19日,为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量身定做的超小转弯半径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南宁一号”在云南昆明下线,这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次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应用该类型全国产设备。

  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洞室规模庞大、线路复杂,且其空间交叉多、直线段短、转弯多、断面尺寸变化频繁,而常规TBM体量大,装拆时间长,转弯半径大,不适于抽水蓄能电站。中铁电建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为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量体裁衣”设计、研制了超小转弯半径硬岩隧道掘进机,此设备长约52米,整机重约220吨,开挖直径3.53米,最小转弯半径30米,就像穿山甲一样,转场灵活、破岩性能高,且安全性好、环境影响小。

  据悉,该设备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激光、控制于一体的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大型隧道(地下工程)开挖成套设备,具有自动制导、一次成型、安全快速的特点,可根据不同洞室断面、直径、水文地质等进行施工,后续将承担起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排水廊道工程,完成5099米的施工掘进任务。

  随着我国设备制造、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基建由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化、机械化、高质量发展转型迎来了大好机遇。为此,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分公司致力于积极推进高度智能化的机械装备替代人工,逐步打造人机互联、数据实时传输分析的机械化、智能化工地;既有利于工程安全风险、进度质量的控制,提高施工效率,还将为抽水蓄能建设甚至是整个建筑行业带来一场新的变革。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