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家能源集团入选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18 12:1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张宗新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局委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召开全国煤电节能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灵武电厂高背压供热改造项目被选为供热改造典型案例在大会上进行推介。

  该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新发展思路,加快清洁低碳转型,四台机组通过供热改造,实施“东热西送”重大集中供热工程。该项目通过电厂高背压改造实现电厂乏汽再利用,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打造安全、清洁、高效、经济的长距离智能化供热系统,不仅是银川市重要的电源和热源支撑,也是绿色清洁供暖的典范工程。

  “东热西送”智能化集中一期集中供热热源从2017年10月份开工建设,2018年11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集中供热一举扭转了银川市“区域分散、资源浪费、污染严重”的供热方式。2019年8月17日,“东热西送”项目二期厂内重大技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同年10月20日,二期项目提前向银川市民开栓供暖,将清洁热源源源不断地送到银川市千家万户,总供热能力升至7549万平方米,成为国内单体最大热电联产企业之一。

  据了解,该厂“东热西送”重大集中供热项目替代银川市内分散燃煤小锅炉465台,解决了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贺兰县清洁供暖问题,年减少城区燃煤用量约1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7.5万吨、粉尘排放量约40万吨,城区空气质量改善显著,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此外,该厂切实发挥煤电支撑性保障电源作用,按照计划加快推进煤电“三改联动”,全力以赴建设光伏新能源项目,加快推进国内第一个全容量飞轮储能火电联合调频示范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建成投运,将进一步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灵活性水平,促进电力行业清洁低碳转型,不断优化区域内能源结构,助力“双”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