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4月主要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7 11:41

  4月主要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

  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7%、4%和4.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支彤报道 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4月份,我国增产保供力度持续加大,主要能源产品较快增长,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7%、4%和4.7%。

  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乌克兰危机持续影响下,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供求关系紧张。供应链、产业链面临较大压力,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各国通胀压力显著上升。根据世界银行数据,4月份,国际能源价格指数153.3%,处于2008年7月以来较高水平。非能源价格指数达到139.9%,为1967年有记录以来新高。

  “尽管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总的看,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付凌晖表示,我国能源供给稳定有保障,“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外采比例比较高,国际能源产品价格攀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进口成本,给部分行业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但是要看到,我国能源主体是煤炭,而我国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同时生产能力较强。随着煤炭先进产能逐步释放,有利于抑制能源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4月份能源生产情况显示,4月份,煤炭增产增供政策持续推进,原煤生产保持较快增长。生产原煤3.6亿吨,同比增长10.7%,日均产量1209万吨,进口煤炭2355万吨,同比增长8.4%,3月为下降39.6%;生产原油1700万吨,同比增长4.0%,日均产量56.7万吨,进口原油4303万吨,同比增长6.6%,3月为下降14.0%;生产天然气1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7%,日均产量5.9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809万吨,同比下降20.3%,降幅比3月扩大12.5个百分点。4月份,发电608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1~4月份,发电2.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分品种看,4月份,火电降幅扩大,水电、核电、风电增速不同程度放缓,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

  发布会还透露,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以来,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加大,促进了相关投资增加。”付凌晖还表示,新能源发展和数字化发展相关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