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对电力的影响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7 11:41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行业地质和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强调

  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对电力的影响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苏伟报道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行业地质和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电力行业进一步提升防范应对地质和地震灾害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降低灾害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全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通知》要求电力企业首先要加强组织管理,健全制度体系,要将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纳入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建立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新型灾害防范应对制度机制,提升防范应对地质和地震灾害能力。

  《通知》特别强调,电力企业要强化建设工程管理。一是严格建设工程前期论证,按照国家地质灾害防治和防震减灾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要求以及国家建设工程核准有关规定,依据国家及地方政府发布的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抗震设防要求以及国家和行业有关标准,开展电力工程建设前期工作,科学论证项目选址,尽量避开地质灾害易发区、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和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二是适当提高灾害重点防范区设防标准,对确实需要在灾害重点防范区内建设的电力工程,应当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差异化措施,进一步优化电力设施设计,适当提高重要电力设施设防标准。三是加强建设工程防灾措施,对于存在地质灾害风险以及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电力建设工程,应当加强地质勘察并建设灾害防治工程,灾害防治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应当与主体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同时进行,必要时同步设置永久监测措施。四是做好施工现场和营地的灾害规避,要定期对工程施工营地的灾害风险防范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开展灾害风险辨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通知》要求电力企业定期开展排查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整治,强调要重视流域梯级水电站地质灾害风险的防范,加强大坝及近坝库岸边坡的除险加固,强化大坝安全监测管理,防止地质或地震灾害引发漫坝、溃坝风险。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经济损失的区域,应当立即划定灾害警戒区,加强观察警戒,指定疏散路线及临时安置场所等。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