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煤炭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白皮书(2022版)》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09 12:2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张立宽报道 近日,由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会同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13家单位联合编制的《煤炭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白皮书(2022版)》(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

  白皮书指出,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十四五”时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建设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着力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煤炭行业两化融合发展和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是“双碳”背景下推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煤炭行业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事关行业发展的前途和未来。随着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传统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网络能力、运算能力等已不能满足新时代下煤炭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该白皮书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煤炭行业应用发展趋势,结合典型煤炭企业和煤矿的实践经验,在遵从现有政策、标准、规范前提下,提出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炭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原则、整体构架、功能及可靠性要求等,可作煤炭企业相关顶层设计参考之用。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