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这家电厂为何频繁开停机——刘家峡水电厂顶峰保供促进风光消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9 11:27

这家电厂为何频繁开停机

——刘家峡水电厂顶峰保供促进风光消纳

  沿着黄河从兰州向西出发70多千米,在一个陡峭的峡谷中,一座百余米高的大坝将黄河拦腰折断,形成了甘肃面积最大的人工湖。在这座大坝下方,5台水轮发电机组将黄河水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绿色清洁电能,送至千家万户。这就是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

  如今,这座电站依然熠熠生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安全可靠绿色电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顶峰保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自1969年投产发电以来,刘家峡水电站已经走过了整整53个春秋。53年来,电站累计发电2587亿千瓦时。

  2021年,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甘肃积极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当年甘肃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

  但是,风、光是一种气候资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作为甘肃电网的重点调峰电源,刘家峡水电厂根据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加强与调度部门联系,利用不同季节来水情况和日发电量计划,配合风电、光伏企业进行调峰调频,尽量使机组在最优工况下运行。

  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四值值长王磊介绍,当前正值黄河中下游引黄灌区春耕春灌时期,该厂不仅密切关注流域春灌补水需求,还可根据春灌用电高峰负荷要求,频繁开停机调整机组出力。

  王磊介绍,近期平均每天要进行10次精准开停机操作。从调度下达指令到完全开停机需要在20分钟内完成,每次要对发电机进行60多项操作,每一项操作都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遇到紧急调令,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开停机。

  刘家峡水电厂为什么要频繁开停机?刘家峡水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张云利道出了缘由:“早上至中午是新能源发电的高峰期,水电厂减少出力为新能源大发腾出空间。下午至晚上为弥补全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出力不足、外送能力较小的缺口,水电厂加大出力,促进电网负荷平衡和新能源消纳。”

  这其中,既反映出了风、光等新能源的特征,也体现了刘家峡水电厂作为重点调峰电源的担当。刘家峡水电厂作为西北电网顶峰、调频、调压主力电源,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确保机组在用电高峰时段应开尽开、随调随启。

  频繁的开停机操作,也给刘家峡水电厂顶峰保供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所有发电机组安全可靠性必须达到100%。该厂利用黄河防凌期间出库流量小的有利时机,对2号机组进行整机改造,其他机组和辅助设备开展全面春检。所有工作人员克服生产现场交叉重叠、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充分利用有限的检修期,消除设备隐患和缺陷,确保机组应开尽开,随调随启,全力顶峰保供。

  生态保护 助推流域高质量发展

  为了保持水库两岸水土丰润,刘家峡水电厂对所辖的南北两山区、库区周边地区进行绿化、封育和维护,先后植树200多万株,使黄河两岸植被、绿地覆盖面积增加4650亩,库区周边陆生植物健康生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在刘家峡水电厂的积极带动下,水库周边各县纷纷加入“植树造林、造福后代”的事业中来,先后在白塔寺、向阳码头、青草坡岭等库区沿岸造林护库。

  “再往回退一点,就能看见船右侧的那根树枝了。”3月28日上午,漂浮物打捞工作负责人蒲良站在大坝左侧的山坡上用望远镜观察,然后通过对讲机引导打捞船调整方向。

  蒲良介绍,库区上游河道及库区沿岸因居民生活、牲畜养殖、枯枝断木等形成的漂浮物顺流而下,最终汇聚在坝前1千米范围内。这会对水质和环境造成污染,也给库区内航运带来影响,更会对电站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刘家峡水电厂每年都要进行坝前漂浮物打捞工作。自2017年起,该厂先后投入了两艘自动化机械打捞船,年均打捞漂浮物达1.5万立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今天的刘家峡水库,青山绿波,水天一色,景色壮观。依托刘家峡水库和电站,黄河三峡旅游极大地促进了永靖县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据统计,目前永靖县旅游船舶249艘,旅游从业人数超过1.5万人。(侯齐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