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张黎明创新成果亮相“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9 11:28

张黎明创新成果亮相“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潘冬冬 陈靖报道 4月27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会展中心开幕。由“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员工张黎明研发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及智能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两项创新成果亮相。

  张黎明从事电力抢修工作30多年,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余项技术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并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成果展示围绕“创新让工作更快乐”理念,介绍了张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蓝领创客”的成长历程,以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四代研发历程和智能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为典型案例,生动展示了张黎明作为“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和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投身配网带电作业和电动汽车充电岗位创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成效,同时介绍了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发挥“创新+实训”作用,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硬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聚焦改革重点领域,围绕行业创新、岗位建功、素质提升等任务,编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单位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同时打造了以张黎明、黄旭为代表,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员工队伍。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以“技能强国,创新有我”为主题,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聚集我国高技能人才和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全面反映中国工业化进程,展示中国工业、中国制造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广大员工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培养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本次大会共设置大国工匠、地方工匠、全国产业工匠、中央企业工匠等4个展区。张黎明创新成果在地方工匠和中央企业工匠展区分别设有展台。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