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光伏电站建设进入发力期 ——一季度光伏产业发展分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8 10:26

光伏电站建设进入发力期

——一季度光伏产业发展分析

  4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一季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31855万千瓦,同比增长22.9%,新增装机1320万千瓦,同比增长148%。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开工率较去年明显回升。除发电装机规模增幅表现突出外,光伏产业链产量数据同样亮眼。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24.3%。随着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加快,光伏电站建设将进入发力期,行业增长势头有望继续加码。

  海内外装机需求超市场预期

  “2022年光伏行业实现了‘开门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表示。

  在市场带动下,一季度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从1~2月份数据来看,产业规模方面,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11万吨、4000万千瓦、3950万千瓦、3360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40%~55%。进出口方面,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约7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9%。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2022年一季度,尽管硅料价格继续调涨,但国内光伏发展迅速,海外抢装热度不下,国内需求和海外需求均超市场预期。

  看向国内,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2022年一季度,第一批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8500万千瓦。同时,分布式光伏需求依然旺盛,国内户用市场快速增长。相关机构预测,2022年户用光伏装机预计达到600万千瓦以上,装机持续超市场预期。

  看向海外,新兴市场全面开花。一季度印度、日本、波兰等市场抢装备货,二季度欧美等地区陆续起量。据国新办2022年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产品出口活跃,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出口分别增长100.8%、53.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分别增长1.3倍和9.2倍;对欧盟出口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和锂离子蓄电池等新能源产品分别增长3.8倍、1.4倍和66.2%。

  据相关企业统计,组件、逆变器出口数据将持续提升,组件龙头企业第一季度出货约3500万千瓦左右,第二季度计划总出货环增15%~20%,打破市场的前期担忧。

  全年新增装机有望达7500万千瓦

  记者从光伏协会获悉,在多国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的推动下,预计2022~2025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23200万~28600万千瓦,其中我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8300万~9900万千瓦,今年在国内光伏发电项目巨大储备量的推动下,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或将增至7500万千瓦以上。

  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方案计划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以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为补充,综合考虑采煤沉陷区,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到2030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业内人士表示,风光大基地项目的逐渐启动,打开了国内新能源装机空间。在“双碳”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光伏项目经济性提升的驱动下,新能源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光伏大基地建设势头正好,分布式光伏建设亦不甘落后。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分布式新增装机占比仍有望保持过半。3月,《“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发布,储能+光伏发展迎来新一轮利好。此前,全国20省市公布光伏配储要求,在政策助力下,分布式配储有望迎来规模化发展。行业研究机构集邦咨询新能源事业部王健表示,光储模式“渐热”,一定程度上为分布式发展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其实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分布式光伏装机就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我们认为今年分布式光伏仍将延续这样的发展势头。”一位光伏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分布式光伏由于经济性强等因素,有望成为光伏装机增长主力军。

  疫情之下行业发展依然乐观

  “我国光伏市场开发面临难得的发展窗口期,但也面临着系统投资成本上涨、物流成本提升且交货期延长等挑战。”王世江表示,尤其进入3月,受到全国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及时导致部分电站出现延期,光伏电站建设稍有放缓。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太阳能新增装机1086万千瓦,同比增长234%。3月全国太阳能新增装机234万千瓦,增幅速度低于前两个月。

  由于光伏产业存在明显的地域分布性,组件厂商多在华东地区,而大型光伏集中式电站则在“三北”地区,组件外运物流受阻,产品运输与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都将对集中式电站建设造成影响。

  “在组件物流运输方面,长距离输送和人员流动都比较困难。”上海维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式装机业务受疫情影响有所延迟。此外,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的中东部地区也是疫情多发区,目前开工比较低迷。不过,很多行业从业者表示,虽然短期内对行业供销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在疫情影响消减后预计会取得较快恢复。

  除去疫情不可控因素外,业内人士对今年光伏新增装机依然持以乐观态度。随着风光大基地、整县推进等政策出台,多批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第二季度大型电站建设有望加快,或将成为光伏电站建设的发力期。(邱燕超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