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鄂州华容区供电公司:服务花海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7 14:2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郑瑶 姜志刚 戴佩)阳春三月,正是踏春好时节,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张湾村千亩油菜花田竞相开放,在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中,点点移动的红色在这里显得格外耀眼。

  “游玩时,请远离供电线路。”3月22日,在油菜花海中,身着红马甲的国网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一边巡视附近电力线路,一边提醒游客要注意安全。

  近年来,张家湾油菜花海远近闻名;2022年,该镇引入高油酸油菜品种,张家湾附近就种植近千亩,伴随油菜花海的出现,农家乐、蜂蜜、各种农家土特产品也搬到了油菜地边,“花海经济”就此成行。

  “在我们段店,油菜可是一个宝,可以赏花、可以榨油,还可以做菜;高油酸油菜薹口感柔和,清炒、腌制都好吃。”段店镇农办主任张凡说,自2022年引进高油酸油菜后,农户积极挖掘油菜生产潜力,在保证菜籽产量的同时,又让群众餐桌上多了一道健康美食,农户也多了一季油菜薹的收入,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在油菜花海中,随着无人机的长空,一架花海中翱翔的飞机展现在无人机特巡人员王木林的带屏遥控器画面中,他顾不上欣赏美景,而是对花海周边线路设备开展特巡。

  “油菜花开后,我就不用到处去放蜂了,坐在家里就能把蜂蜜卖出去,一举多得。”对于张爱湾村养蜂人张师傅来说,门前大片的油菜花地,成了他发家致富的好帮手。

  在油菜花地进行了巡视后,党员服务队员就近也去了张师傅的采蜜房以及附近的农家乐,帮忙检查用电设备,让他们尽可能在花海中收获更多的财富。

  据张师傅介绍:这儿的花多,蜂蜜自然就多了,单靠人工提取肯定忙不过来,还是需要电来帮忙提取蜂蜜。多亏了供电的网格员官师傅经常到他这儿来检查,告诉了他许多安全用电知识,他十分感激供电师傅。

  “近年来,在段店这个地方养蜂的至少有20多户,都是我们主动上门提供用电服务的。”该公司段店供电所网格员官庆说。

  近年来,华容区通过实施“江湖连通”工程,扩大湿地面积,逐步恢复生物品种的多样性;对花海的面积也在逐年扩大。

  华容区段店镇更是把设施当景物建、把基地当景点建、把乡村当景区建等措施,重点打造花海旁武圣陈竹林湾、百席夏后湾、庄屋刘庄屋湾、中咀刘家大湾等四个旅游村湾。段店镇仅2023年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吸收带动10家种养殖合作社、1000户以上农户增收。

  “有景观的地方,有游人到达的地方,也是我们电力服务需要延伸的地方。”该公司负责人徐亮表示。

  近年来,该公司也在着力打造景观线路,旅游线路,围绕花海经济带,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6.5公里,改造沿线台区55个,改造低压线路45公里,为美丽乡村添彩,给花海经济添活力。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