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青海海西供电:电力网格化服务让高原有机农产品吃上“定制营养餐”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18 16:2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许小萍 王雅白)“大棚里空气湿度较高,一定要使用绝缘性能良好的导线,要经常对大棚内的电线、喷灌、温控开关等设备进行检查,用电有啥问题,随时给我们打电话!”3月11日,在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托拉海村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苏弥山庄的碧桃种植大棚里,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西格尔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袁鹏忠和马勇峰一边对大棚内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一边对山庄技术工作人员叮嘱道。

  大棚内,百株桃树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人面桃花相辉映,将高原春日里第一抹花香弥漫开来。为满足山庄用电需求,国网海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共计为山庄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4.92千米,保障特色农业产业用户用上满意电、放心电。

  苏弥山庄是青海省首个集现代农业、花海果园、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多功能“中国农业公园”,目前有自动化温室大棚20座、有机枸杞6000亩、防护林1060亩。“我们这里有桃树、杏树、人参果等,品种多,花样繁,每个温室产品对应的温度、湿度的要求都不一样,现在的电气化设备离不开稳定的电力保障。”赵振胜指着正在努力工作的“员工”——“农小宝”笑着说,“多亏有了它,现在我们的蔬菜水果都能吃上‘定制营养餐’了。”

  “农小宝”是水肥一体化机器人的昵称。它可以实现智能灌溉的同时精准施肥。对于不同的农作物和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施肥需求,将农家肥和有机肥按照一定的比例科学调配,通过滴灌带,均匀、定时定量进行灌溉,让农产品缺钾的补钾,缺氮的补氮,缺磷的补磷,相对于人工施肥更省时省力。

  “要是放在以前,一个大棚浇水施肥需要3~4小时。有了‘农小宝’,这些累活都不用自己动手,‘农小宝’1个小时就能搞定。”赵振胜说,“吃了定制的‘营养餐’,人参果个大饱满,无核无籽,枸杞个大鲜甜,饱满多汁,味道特别好。”

  伴随着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苏弥山庄也在向智能化不断进化。国网海西供电公司帮助用户检查卷帘机、采光增温灯等温控设备,及时对“农小宝”的身体状况“体检”,消除电器隐患,并征询用户意见,为用户提供科学用电建议,实地讲解节电妙招和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20个温室大棚里10个种植果树、10个种植水果蔬菜,光是人参果一年一个棚就可以达5000公斤的产量。我们现在已经建成容量达1000吨的储藏库,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左右,有7个保鲜室,1个速冻室和1个冷藏库,打造山庄综合农业产业链。”赵振胜眉眼之间都是笑意,“眼下正是茄子辣椒苗子上市的关键时期,供电员工定期上门服务,保障我们育苗大棚稳定用电。”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海西供电公司将服务关口前移,结合特色种植户用电特点,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划分网格,将供电服务工作责任细化到人、责任到位,组织电力网格员不定期上门走访。村民可通过供电服务微信群、台区服务电话随时报修,电力网格员会及时上门解决用电问题,为客户生产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