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云南富源糯木村:有机肥加工助推农村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30 20: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明彦 报道  “在农村发展产业,挣到钱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让产业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日前,在曲靖市富源县竹园镇糯木村,村民曹学粉谈到村里的养殖业经济时,这样说道。

  在糯木村,曹学粉家是出了名的富户。去年一年,卖了1000多头牛,仅卖牛就创收2000多万。现在还养着80头牛。

  除了养殖外,曹学粉家的主要产业还是有机肥加工。她家建设了专门的有机肥加工厂,每年,向周边养殖户收购牛粪、羊粪、鸡粪、猪粪等牲畜粪便,加工成有机肥后,售给农民耕种土地。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糯木村不少村民把养殖业作为发家致富的重要产业,糯木村和周边几个村落,规模化养殖牲畜的人家有1000多户。随着牲畜数量的剧增,牲畜粪便的处理便成了问题,如从牲畜圈里直接送到庄稼地里,则会因烈性高,不利于庄稼生长;如堆放在村里,则会污染人居环境。曹学粉家的有机肥加工厂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立,年产有机肥五万多吨。

  “把粪便卖到有机肥加工厂,不仅养殖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人在其中工作感到舒适,牲畜感染疾病的风险也大大降低了。”杨顺权在糯木村养了300多头牛,每天产生的粪便,全部卖给曹学粉。

  “和化肥相比,有机肥的好处很多。”营上镇海嘎村的杨大利种了1000多亩李子,每年都要向曹学粉家购买有机肥。他介绍说,有机肥能够有效地提高土地肥力,种的时间越久、施加的有机肥料越多,土壤就越肥沃。“通过专门工厂发酵和生产出来的有机肥,能够有效杀死牲畜粪便中的草籽、虫卵,降低肥料烈度,利用有机肥料种植出来的水果,味道更好、品质更加,同样的种植面积,收入要增加1.5至2个倍。”杨大利说。

  “喂养牲畜也好,加工有机肥料也好,电力是至关重要的能源。”曹学粉介绍说。在养殖方面,她家如此大的养殖规模,仅投入5个劳力,大量的工作依靠扎草机、钢磨、粉糠机等机械设备。在有机肥生产方面,购置了自动配料机、搅拌机、造粒机、抛圆机,以及烘干和冷却设备,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线。

  “对于供电部门的工作,我要给他们打100分。”曹学粉说,日常,供电所总是定期不定期安排人员走访,了解用电情况,提供安全用电指导。但凡遇到用电问题,打电话到供电所后,总会有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忙处理,“由于他们工作到位,在我的印象中,这些年来几乎就没有发生过停电,电压质量也都很好。”曹学粉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