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云南马龙:电给力,小镇种出优质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30 20: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明彦 吴诗影 张燕 报道 “我们公司的发展,硬核是高科技,基础是电力。没有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就没有我们公司今天的发展业绩。”6月27日,云南海盛花卉公司马龙种植基地公关部负责人曾乾春谈到公司的发展时,这样说道。

  云南海盛花卉公司属外资企业,本部在英国伦敦,其马龙种植基地位于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月望村,距离县城近30公里。基地自2017年成立以来,投资已达1个多亿,占地300余亩,年产高品质鲜切花1000多万枝,产品销往法国、韩国、日本、泰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200多万美元。在当地常年雇佣100多村民务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500余户。

  “我们能够赢得全球市场,靠的是高科技。而高科技设备,全都得依靠电力。”曾乾春介绍说,花卉种植主要利用Hortimax系统,这是一套全球领先的种植系统,能精细化到每一株花苗。

  “通过该系统,位于伦敦的公司总部能实时动态掌握每一株花苗的长势,进而制定精细化的浇水、施肥和温度控制等措施。”曾乾春说,每一株花每天要浇多少水、施加多少肥料、需要多少度的温度,都由身在伦敦的工作人员控制,他们把相关数据输入系统后,种植园区的浇灌系统和控温系统就会工作。

  走进种植基地的塑料大棚,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温度探头、湿度探头和光照探头。曾乾春介绍说,除了温度、湿度、浇水、施肥外,光照亦是花卉种植的一个重要指标,他们在所有种植大棚安装了智能化电动机器驱动的遮阳布,光照超过设定指标时,遮阳布就会升起,减少阳光照射量;光照不足时,遮阳布就会打开,如遇夜晚或阴雨天气,大棚内的日照灯就会工作,补充光照。

  “由于我们追求的是高端产品,电力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即使停电一天,对我们而言损失都是难以估量的。”曾乾春说,公司当初选址时,之所以考虑月望村,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村子靠近变电站,电力能够得到保障。“事实证明,公司的选择一点没错,供电部门的工作很给力,我们很满意,供电所师傅一直都是‘保姆式’地为我们提供服务。”

  据了解,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马龙供电局在加大电网建设力度的同时,不断升级供电服务工作。对于海盛花卉这样的企业,每月都会安排人员开展现场走访,了解用电需求,排查安全隐患,提供用电指导。“但凡遇到用电问题,只要联系供电所,10分钟不到的时间,他们定会安排人员来及时处理。”曾乾春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