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呼伦贝尔供电:扶微成著赋能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6 14:3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庆文 王帅 报道 “我们这儿漂亮吧!生活可能比不上你们城里,但是因为国家电网对我们这些发展养殖业、餐饮业等小微企业用电扶持力度很大,日子是越过越有劲头儿!”
  6月13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西南山乡哈多河镇边北村村民刘奎好奇地看着我们无人机航拍操控器显示屏美丽的山水和村落很是自豪,憨厚朴实的笑容幸福满满。
  办电不花钱 小农户有了大向往
  刘奎家在哈多河镇边北村三组,除了侍弄几十亩地,还养了6头牛,并注册了“刘奎养殖场”。院里一个简易牛棚,一头黄色母牛正在舔着一头刚刚几个月的小牛犊,白脑门的小黄牛犊眯着眼睛很惬意地享受着母爱。牛棚边的电线杆上下,几名着装整齐的供电所员工正汗流满面地忙着给他家安装动力电。
  “按现在的行情,一头成年母牛的价格将2万块,一头成年公牛的价格也是1万大多,就连刚生下来的小牛犊都值1万块。”刘奎指着棚子里的牛,就像摸着自己兜里的金元宝一样高兴。
  “你家院子这么大,牛的价格又这么好,为啥不多养点呢?”我们很好奇。
  “整不过来呀!以前也想安动力电,但是算下来得几千块,离电源远一点的甚至需要好几万,整不起呀。铡草靠铡刀一刀一刀的切,粉碎饲料得跑出大老远的花钱加工,饮水靠一桶一桶的拎,老遭罪了。现在好啦,供电所免费给我们安装动力电,我们自己只要花几个小钱儿买一点儿线或者电缆从电表连接到用电设备上就完事儿。马上我家的铡草机、粉碎机和深井泵就都到位了。我的目标是几年内实现存栏60头牛。”助力电入户,刘奎显得踌躇满志。
  “那可得一大笔花销!”我们既为他高兴,又为他担心。
  “这你们就不懂了吧?母牛下母牛,三年五个头儿,比滚雪球还快。我们自己家地里的各种秸秆、粗粮足够饲料供应。而且这里还有个良性循环的事儿:牛养的越多,收入越多,农家肥也越多,地就越肥,量越高,饲草料越足。现在有动力电了,咱怕啥呀?!”
  “恐怕,这只是你的小目标吧?”被看穿心思的刘奎有点不好意思的挠着后脑勺的头发:“现在,赶上好政策,我们村儿里好多户都在注册养殖,铆足劲的干,谁也不服谁。我的目标是将来有一天能赶上那家儿——森淼!”在刘奎手指的方向,无人机拍摄到一个牛马成群、规模化养殖的企业——森淼肉牛养殖合作社。
  用电不发愁 小规模成为大
  刘奎所指的森淼肉牛养殖合作社,在邻的哈多河村,2017年由5户村民联合成立。起初只有各家合起来的几十头牛、几十匹马。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存栏肉牛532头、马336匹。五年来出栏肉牛2000多头、马3000多匹,5户种植、饲草饲料加工、牛马养殖和销售一条龙的村民,靠超前的勇气、踏实的干劲儿,走上了致富路。
  合作社负责人田秀臣边领我们参观边介绍:“建社初期,我们光买安电的材料就花了2万多,幸亏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把两万来块钱的线路架设费用全部免除,救了我们这个企业一命。否则这笔费用我们是很难凑齐的。由于电力十足,供电服务及时周到,我们这个合作社就越做越大,直到有了今天的发展规模。”
  随行的哈多河镇供电所所长王振宇告诉我们:“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对扶持小微企业、助企纾困解难助力乡村振兴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网格化管理。在员服务队的带动下,目前哈多河地区已经完成41个小微企业接电工作。而且,哈多河镇的电网改造提升正在实施,仅这个哈多河村就计划投入改造资金1600万元,在2023年前完成。目的很明确:进一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助推各项业发展,让这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村民生活更美好。”
  站在山顶俯瞰哈多河小镇,绰尔河的众多涓滴支流汇集成几条小河在蓝天白云下的这片绿野蜿蜒流过,交汇成浩荡东流的哈多河。奔腾的涛声此起彼伏,呼应着美丽村落的鸡鸣狗叫马嘶牛哞的乡村交响曲······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