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滨海供电:八旬老电工的烦心事解决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12 09:48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军 报道 我以为接个插座线很简单,没想到现在插座里面的结构这么复杂。唉,老电工现在也不值钱了。”2021年12月30日上午8点50分左右,通榆镇舀港村的老电工江其年直摇头,对前来处理故障的国网滨海县供电公司通榆供电所台区经理蒯红武唉声叹气道。    

  2021年12月29日,江其年的邻居江永成将卧室天花板上的白炽灯换成了节能灯,关灯后发现灯泡仍有微弱的暗光。第二天一大早,江永成向江其年反映了此事。今年80岁的江其年点了点头说:“小事情,开关里的火线和零线接反了。”江其年年轻时在村里做过电工,时会帮助村民换个灯泡、装个插座什么的。

  “你先回去,我一会就就来,这种情况我能帮你处理好。”江其年说完,从房间里取出起子、钳子等工具,胸有成竹地走出了家门。到了江永成家,江其年戴上老花眼镜,首先断开江永成家里的剩余电流漏电动作保护器,然后熟练地拆开插座盒。

  拆插座很顺利,可拆开后发现接线盒里有几路接线,江永成傻了眼:“现在插座里的接线怎么这么多?好家伙,这让人怎么看得出哪根是节能灯的火线、哪根是零线?”原来,江永成卧室里的这个开关插座是四联墙壁开关,与几十年前的简易插座有着天壤之别。江其年徒劳地忙碌了一个多小时,不但没有调好插座接线,反而使原来的四联墙壁开关也装不上去了。急得嘴里大口大口地喘着气。

  一旁观看的江永成望着江其年拆开的开关,又望望面露难色的江其年,摇了摇头:“江大爷,你先坐下歇一歇。” 江永成把江其年扶坐到椅子上后,掏出手机给台区经理蒯红武拨打了求援电话:“小蒯,你快来吧,江大爷好心帮我家弄电,却遇到了烦心事,急得直喘气呢。”

  “你叫江大爷不要急,我们一会就到。”大约15分钟左右,蒯红武和同事蒯本龙就赶到了江永成家里。望着眼前被江其年拆得乱成一团的插座,蒯红武笑了:“江师傅,现在可不是从前那种‘一灯一开关’的时代了,单这一个插座,就有控制日光灯、节能灯、床头灯、吊扇的四种功能,您老找不到节能灯的相线、零线也在情理之中,别着急,我来处理下。” 蒯红武边说边打开工具包,熟练地用万用表一个线头又一个线头地辨别插座里的用电设备的控制线。

  由于插座接线多处拆得过于零乱,蒯红武和同事蒯本龙用了整整20分钟才把接线整顺,并将接反的节能灯相线和零线重接好。“你家以后电上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打我电话,不要再麻烦江师傅了,他年纪大了。”临走时,蒯红武对江永成说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