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谷供电:用“满格电”照亮“辣椒红”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09 11:01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勇斌 报道 在甘谷县陇上椒安远基地,眼前是一派红火的丰收景象,青红的辣椒沉甸甸地挂在辣椒树上,椒农们正在忙着分拣串椒,一串串辣椒挂在阳光照耀下煞是红火喜人。10月3日,身着“红马甲”的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天水花牛)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陇上椒”,对辣椒生产专用电力线路和加工设备进行细致的“把脉体检”。

  “今年辣椒亩产可达2500斤以上,农户亩产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而且自从开始种植辣椒以来,电力部门就帮了大忙,从浇灌用电到加工用电,我们都没怎么担心,电力服务那是一个真的好。”甘谷县陇上椒安远基地负责人蒋秉琦如是说道。

  甘谷供电公司从辣椒的种植、灌溉、加工提供“一条龙”的电力服务,对企业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及早接电投入生产,定期实地检查供电线路和设备,核查大棚灌溉设施及用电容量,为辣椒加工生产用上优质电全力护航。同时在种植灌溉期间,还把安全用电课堂搬到大棚内,提醒他们安全用电注意事项,为企业安全生产做足电力功课。

  “以前种地靠天,现在种地全靠电,辣椒有个好收成,可多亏了电力部门的帮助和支持。”陇上椒安远基地负责人蒋秉琦对电力保障和供电服务更是赞口不绝。

  甘谷是闻名全国的“辣椒之乡”,盛产的羊角辣椒,以其椒身长、皮质厚、色泽好、辣味浓、油分多而享有盛誉,是甘谷县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作为甘谷县从事辣椒种植、加工、购销于一体的龙头企业—陇上椒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基地+农户+电商”的经营模式,其中甘谷陇上椒瑞林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八里湾镇金岘村,合作社种植基地面积1500亩,而“陇上椒”万亩辣椒种苗培育示范基地坐落于安远镇大城村,是一个集辣椒种苗培育及销售、示范、技术推广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种苗生产基地,签订保价种植协议面积达4000多亩,年产值566.8万元,共带动农户500多户。

  依次走进八里湾镇金岘村陇上椒瑞林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辣椒香味,车间里机器转动的轰鸣声响彻不绝,统一着装的工人们正在装辣椒酱、称辣椒丝、磨辣椒面。

  为保障车间辣椒的粉碎、烘干、加工和包装电力充足,甘谷供电公司将服务关口前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对设备进行综合维护,仔细检查配电线路和用电设备,指导客户整改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在生产高峰期电力人员更是刻不容缓跟踪查看负荷情况,指导企业错峰生产,帮助客户降低用电成本。

  “陇上椒集团有完整的辣椒加工储藏设备系统,建有500平方米全自动辣椒综合生产线,开发出了辣椒面、辣椒丝、辣椒酱、辣椒油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的种植、生产、加工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电,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才让辣椒产品一路走俏,听到了陇上椒的品牌,尝到了甘谷辣椒的味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何志斌介绍道。

  有了电力保障,干事更加有信心,也照亮了群众的致富路。看着十足的电力以及辣椒产业迅速发展有赚头,周边村的村民也开始大面积种植辣椒。安远镇河湾村村民何小花说“我流转了自家土地种辣椒,因为有保底收购和不愁的电力服务保障,平常还可以到门口辣椒生产车间上班,不怕没收入。”

  目前,甘谷县线辣椒种植面积已突破3万亩,并示范带动了磐安、安远、西坪等13个乡镇53村3210户贫困户发展起了线辣椒产业,线辣椒真正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