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射阳港发电韩成斌:踔厉奋发担使命 砥砺前行创佳绩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2 17:13

踔厉奋发担使命 砥砺前行创佳绩

——记国信集团“先进基层工作者”射阳港发电公司“敬业奉献模范”韩成斌

朱巧云

  韩成斌,现任江苏国信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党支部书记兼工程部副主任,国家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199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该公司工作,经历了该公司一、二、三、四期工程建设。在该公司三期2*66万千瓦机组工程建设中,被盐城市表彰为市重点工程“功臣个人”;在该公司四期2*100万千瓦机组工程2023年底顺利投产后,2024年1月,被国信集团表彰为“先进基层工作者”;2024年2月,被该公司表彰为“敬业奉献模范”。

  学习,学习,谁不畏艰难千辛万苦摘“三师”?——“提升素质,奉献企业,是我全部的追求。”

  在他的感染下,追求卓越,成了所有射电扩建人的共识。多年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作为提高自身修养、改造世界观的途径。他先后在射阳港发电公司任职多个岗位,可无论时间怎么变、岗位怎么变,他勤奋学习、好学不倦的习惯始终没有变。通过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了国家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在公司历年来开展的中层干部培训学习中,他充分利用难得的机会,全力提升自身综合理论与管理水平。同时,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注重与时俱进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2023年6月,他带领的扩建党支部被国信集团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展,发展,谁不辞劳苦千山万水跑工程?——“扎根滩涂,做好专业,建设‘全生命周期’精品工程是我的奋斗目标。”

  在他的带领下,“5+2”“白+黑”成了所有射电扩建人的日常。他大学毕业后从繁华都市来到荒凉的沿海滩涂,扎根滩涂三十多年,亲身经历了射阳港电厂一、二、三、四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施工期间,他负责补给水泵房及补给水管道工程建设,长期吃、住在农民家里,以朴实的工作方式,积极的与地方政府、村民沟通协调。三期项目申报核准时,他长期在外出差奔波,工程建设期间更是长年累月加班加点,基本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三期工程施工时,恶劣的地质环境和复杂的厂外地方环境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他一天要跑若干趟现场,有时甚至加班到凌晨,工程开工时配发的崭新自行车在他手里成了不折不扣的“老爷车”。2010年春节前,正逢三期工程建设高峰,他却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工地,幸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往医院。该公司为了发展需要,2017年实施一、二期主厂房及烟囱爆破拆除工作,他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安全、顺利的完成了爆破拆除任务。2020年,在四期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前期工作中,通过半年不到的时间,他配合公司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项目选址、土地预审、煤炭替代、小机组关停方案等30多项项目核准所需的支撑性文件。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他与专业技术人员、海域使用论证单位通过研究、探讨,完成了公司三期2*66万千瓦机组温排水的论证、申报、批复工作,解决了国家海洋督察、省环保督察公司2*66万千瓦机组温排水合法用海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公司2*100万千瓦机组环评批复创造了条件。

  创新,创新!谁不厌其烦千头万绪抓管理?——“世上没有干不了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

  在他的感染下,创新争优成了所有射电扩建人超越梦想的法宝。多年来,他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在公司历次工程建设中多次提出了工程优化设计方案,节省了大量工程投资,缩短了施工工期。三期工程建设中,他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优化总平面布置方案,总平面由可研阶段的36.5公顷降低为施工图阶段的19.3公顷;他提出将灌注桩方案改为直径600预应力管桩方案,节省工程投资6000多万元;根据公司煤码头后方为陆域的特点,他提出取消设计中的大件码头,通过浮吊移动将主变、定子吊至煤码头后方的大件运输车,该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节省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在公司四期两台百万机组工程前期工作中,根据公司地处特点,他与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采用经济、环保,运行更可靠的城市中水+地表水的循环水闭式冷却方案取代海水直流方案,通过评审、审批,并在工程中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期灰码头因水利防洪审批要求,灰码头离岸较近,他与设计人员充分探讨,将常规的水上施工方式改为陆上施工,灰码头及灰库工程从开工到投入使用仅用9个月时间,降低了施工难度,节省了工程投资,缩短了施工工期,保证了工程投产时灰系统的正常投用;四期工程厂外地表水及再生水泵房、管线前期审批及征地手续复杂,工程开工较迟,施工现场困难重重,是工程建设中的关键线路,他加强与设计院、地方政府沟通,优化管线走向及过路、河流设计方案,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问题,总长40多公里的厂外地表水管线、再生水管线,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施工工作,保证了两台百万机组2023年内双投用水的需要。四期两台百万机组工程建设期间,他更是经常忙得顾不上回家,偶尔回趟家,倒象走亲戚,走到家门口,看到自己的鞋,总忍不住往裤腿上蹭一下灰,可他的裤腿与鞋早已经和泥土和光同尘,难怪家人调侃说:这鞋,这衣服很有做旧的感觉嘛!

  采访中,韩成斌不断强调:“尽管我们取得一点成绩,但这更要感谢领导支持和公司每位员工的辛勤付出。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和团结奋斗,一切成绩都是空谈……”相信,以他的智慧,他的抱负,定会激励射电扩建人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新的目标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