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罗平:用设计之光“电”亮绿色低碳生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15 16:27

范长丽

  “心无旁骛地做好一件事,就能做出一番成绩。”罗平,2006年入职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气设计、新能源技术研发和科研管理等工作。10余年来,她和设计团队践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提供绿色能源,点亮美好生活”企业使命,连续攻关环保项目百余项、新能源设计项目21项,累计授权专利11项,发表论文3篇,荣获了公司级、研究院级“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党员”称号等多项荣誉,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罗平常说,作为设计工作者,不能光埋头研究,还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为更好地服务与融入国家战略,罗平按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作出大贡献”的思路,积极投身二次创业和绿色低碳发展。

  罗平紧盯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相关研究。2021年带领团队完成南京环保3.4兆瓦屋顶光伏揭榜攻关项目,实现了研究院光伏设计零的突破;同时深入参与了大唐环境第一批屋顶光伏项目,并对各个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施工图设计以及技经分析,为大唐环境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工作期间,罗平既有科技工作者的一丝不苟,也拥有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腻。她深知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在研发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在做专做精传统环保产业设计工作的同时,罗平刻苦钻研光伏新能源业务,独立学习并熟练使用光资源分析软件,掌握光资源分析能力。从户用光伏到屋顶光伏,再到集中式光伏,结合自己的电气专业知识,独立完成分布式光伏的立项、可研、初设等报告。正是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保驾护航,才为企业价值持续增长、快速开拓市场赢得先机。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她说:“学以致用是我们的使命,用以促学才能让自己更好地胜任工作。”为了尽快掌握新能源设计,2023年初,罗平带领研究院团队在华北院新能源公司学习工作三个多月。在学习期间,参与了预可研、投标、可研、初设、施工图各阶段的工作,参与的项目涉及集中式光伏、光储、渔光互补、林光互补、农光互补、风电等约30个项目,对新能源设计有了全面深入的补充学习。同时,作为主要编制人,完成了公司《屋顶光伏设计手册》和《屋顶光伏设计导则》编写工作。

  2023年7月,罗平从设计岗位转做科技研发,担任研究院“储能产业孵化工作组”副组长。先后完成首个用户侧储能项目开发,编制项目开发建设流程。编制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报告,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发展目标。编写并发布集团公司《电化学储能电站检修试验管理指导意见》和《防止电化学储能系统火灾事故重点要求》规范文件,支撑服务迈上新台阶。  

  “搞设计要有‘好平台’和‘好时代’,我从一名设计人员,转变成为技术科研负责人,成长为业务骨干,得益于大唐环境强大的平台和资源,得益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奋斗者为本’的人才理念落细落实,我才能在岗位快速成才,做出更好的产品和成果,在科研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罗平如是说。

  这些年,罗平的岗位在变,但科研工作者的底色从未改变。她深知科技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依然坚持在一线深耕细作。她曾担任多个项目的工地代表,对项目现场安装、调试等有深入了解,并参与编写和修编了液氨改尿素指导手册、水解设计手册、环保工程电缆选择速查表、环保项目所有电气设备技术规范书(标准化)、分布式光伏电气设备技术规范书(标准化)。同时,作为大唐环境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企业各类新能源项目以及环保项目的评审,在评审中多次提出建设性意见,对项目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有效优化建议。随着一批批绿电科技项目的实施,助力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在国家实现“双碳”进程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几年的转型中,罗平及其团队从稚嫩到成长,虽然羽翼未丰却心怀志远。

  “储能是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会继续努力,用我们的储能技术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和低碳生活,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在储能技术研发的道路上,罗平依然在不懈奋斗,以铿锵玫瑰的坚韧和执着默默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