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西藏公司:雪域高原上的志愿红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0 15:26

刘飘

  他们在祖国的辽阔边疆上恪尽职守,为万家灯火提供坚实的保障;他们在群众需要之时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深情厚谊温暖百姓的心房;他们在课堂上绘声绘色地进行科普宣讲,以双语授课的方式让藏族学子们领略新能源的奥秘;他们热心帮助边防部队解决用电难题,擦亮雪域高原上的志愿红……

  他们从祖国大江南北走到一起,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西藏公司职工。

李东昌:从志愿者到爱心使者

图为龙源电力西藏公司职工李东昌(右)正在为藏族群众打扫牛舍

  “我第一次当志愿者,就是服务咱们国家能源集团。”

  李东昌是龙源电力西藏公司生产技术部的一名普通员工,他的故事是从2019年秋天开始的。

  当时,他还在广西南宁求学,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时,机缘巧合下成为国家能源集团2019年风电检修技能竞赛的一名志愿者。从比赛会场的布置,到为比赛团队办理酒店签到入住,再到会场地坐班站岗、后勤保障服务,他不辞辛苦、默默付出。这次志愿者经历,让他与国家能源集团结缘,也开启了他的“志愿服务”之路。

  2020年,李东昌入职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西藏公司,被分配到吉定光伏电站工作。初到电站时,他发现镇上的茶馆、餐厅里时不时就会有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小孩。他想起了自己曾经的志愿者经历,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为那些有困难的家庭带去一丝温暖和希望。

  “阿旺书记,麻烦您帮忙统计一下村里比较困难的家庭。”他主动联系当地的村委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一一前往拜访。每到一户,他都会仔细询问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记录下联系方式和所需物品。

  “阿佳,这是您孙女的书包、文具,还有我上次来的时候看她的鞋子破了,就顺手买了一双。”老人紧紧握住他的手,嘴里不断说着“突吉切”。李东昌明白,那是藏语中的“谢谢”,是老人对他无私帮助的感激之情。

  放下手中的物品,他又忙碌起来。这户人家情况特殊,奶奶和孙女相依为命,许多活计她们都无法完成,李东昌便利用空闲时间帮忙打扫牛圈、收拾院子,尽力解决她们的困难。

旦真:双语教学促融合

图为龙源电力西藏公司职工旦真(左)正在羊八井小学为小朋友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在羊八井光伏电站附近小学的课堂上,龙源电力西藏公司藏族职工旦真正在绘声绘色地用藏语、汉语进行双语教学,将新能源知识、安全用电小常识传播给学生,课后又与学生进行交流,并将书包、文具等发放给困难学生,这样的场景他已经经历了很多次。

  龙源电力西藏公司各场站所在地大部分是藏族本地群众,仅能听懂少量的汉语,旦真得知后,自告奋勇提出担当翻译,参加公司团支部各项学雷锋活动。

  “阿佳,这是给您的糌粑,还有米面粮油,有什么困难您随时和我联系。”这是他在看望慰问困难藏族同胞。

  “您这边一个插线板上带的电器太多了,引起了跳闸。”这是他在为寺庙检修电路。

  “我希望我可以帮到更多的人。”这是旦真的愿望,他一直为这个愿望努力着。

张岐:紧急驰援解军忧

图为龙源电力西藏公司职工张岐(右)正与驻地部队官兵一同处理线路故障

  “刚刚电站附近的解放军某部官兵求助,他们10千伏箱变跳闸,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帮助排查事故原因,胡文元和我去,其他人按照分工保障站内运行。”张岐安排好站内工作,带好工器具后,立即前往附近的解放军驻地。

  “是箱变低压侧空开跳闸,必须对低电压侧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做个详细的查验。”张岐向官兵们说完,又埋头开始了检查。

  “确定是过流保护动作导致的跳闸,再检查检查保护压板是否漏投、保险熔芯是否烧毁。”

  空旷的空间里,他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房间里因为一整天的暴晒异常闷热,他的额头上、鼻梁上已布满汗珠,此时的他只想着赶快确定故障点,恢复部队驻地供电。

  “来电了!来电了!”欢呼雀跃的喊声从对讲机中传来,张岐深锁的眉头终于松开了,露出了笑脸。

  “感谢贵单位百忙中抽调人员帮助我部解决变压器跳闸事故,及时恢复我部驻地供电......”读着解放军某部官兵送来的感谢信,张岐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西藏公司职工,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常年坚守在高海拔地区,用汗水和青春点亮了万家灯火;他们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深入社区、学校、敬老院,让“志愿红”在雪域高原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江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