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海东供电:“青”助安全 “青”力而为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7 14:46

——记“全国青年安全示范岗”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  

李永鹏 张海燕

  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结果,青海省6家单位、国网系统40多家集体荣获此项殊荣,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获评“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3月25日11时,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康志强、王庆库前往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110千伏米拉湾变电站开展带电检测,通过红外检测、超声局放、绝缘油取样及试验诊断变电站变压器、开关柜等设备健康状态。开展电气试验是电气试验班的日常工作之一。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电气试验班成立于2010年1月,现有员工9人。该班组是集高压试验、油务化验及电测仪表校验三大专业为一体的综合型班组。多年来,班组坚持“用数据说话、对数据负责”的工作准则,全力做好海东地区54座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的一次设备带电、例行试验及仪表校验、金属检测、故障查找、事故分析等工作。该班组曾获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企业文化四星级示范点”“无违章班组”“标杆班组”“优秀班组”“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示范引领展现“青安”作为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受地震影响,造成民和县13条线路跳闸、15991户居民停电。12月19凌晨0时40分,电气试验班分两组前往民和县开展震后电力抢修工作。班长杨寰宇带领3名班员前往民和县官亭镇35千伏先锋变电站,配合开展1号主变35千伏侧B相套管漏油隐患检修。安全员王庆库带领四名班员对民和县其他12座变电站进行震后特巡。

  1时47分,杨寰宇和三名班员到达35千伏先锋变电站。随后立即1号变压器本体和套管开展抢修前及抢修后的电气试验。10时左右,缺陷处理完毕。班组员工在抢修现场取得的变压器本体及套管油样也顺利送到137公里外的班组油化试验室。班组技术员马静洁随即开始进行绝缘油色谱试验。

  另一边,王庆库带领的另一组队员用时9小时,完成民和县35千伏康扬变、110千伏积石峡变等12座变电站震后特巡。1011分,确定电气试验数据和油化试验数据合格后,项目负责人杨寰宇确认这场用时9小时10分的震后抢修电气试验工作结束。

  与其他专业班组独立开展作业的工作模式不同,电气试验班经常要在设备出现故障时同其他班组一起排查问题,为抢修人员提供第一手试验数据。在班组管理中,为了更好地区分工作现场职责定位,电气试验班以颜色法编制试验流程。采取最优试验项目顺序,将作业人员按“黄、绿、红”三色进行角色分配,明确职责的同时,严格要求宣票、听票、危险点预控,实现现场作业规范有序。该方法的应用能帮助作业人员快速查出故障点,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科学的管理模式让电气试验班蝉联青海省第六、七届职工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

  电气试验班班员们每天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变电站的每一个角落,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全面体检,以反违章“点检卡” 做好现场安全管控,创新开展“青马讲安全”“漫画谈安全”文化活动,创造连续7年、2556个昼夜的0安全事故记录。

科技攻关贡献“青安”力量

  3月21日,在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电气试验班SW创新室青年员工杨寰宇和康志强正讨论着《缩短10-35kV开关柜倒闸操作时间》项目的修改方案。该项目研究缩短10-35kV开关柜倒闸操作时间获得了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2022年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交流活动二等奖、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质量管理一等奖。

  多年来,电气试验班号召班组员工积极参与单位职工创新工作室组织的各项创新活动。班组员工以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为目标,在工器具改造、试验方法改进等方面取得许多优秀创新成果。

  绝缘工器具的检测合格率直接影响作业人员安全及电网安全。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每年检测的绝缘杆类工器具数量超过3000件。传统检测方法是通过眼看、手摸的办法及其气密性试验判断外观是否合格,再将工器具放置在固定的绝缘支架上,一端缠绕铜线接地、另一端施加电压,判断其绝缘水平是否合格。

  可是,电气试验班班员认为这种检测方法效率低,还容易受到人为和环境因素影响,造成误判和漏判,很难保证检测质量的零误差。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电气试验班班员纷纷扎进实验室看设计图、做实验,一个简单的数据也不厌其烦地测试好几遍。通过大量研究、反复试验,电气试验班成功研制“一种弧光放电监测的交流耐压试验装置”。新装置的使用效果让班员王淑清赞不绝口:“检测效率提高了50%以上,还能节省劳动力。在现场使用方便灵活、安全可靠,每人每根绝缘杆试验可以减少1.5分钟。”

  近年来,电气试验班主持参与的QC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水利电力行业协会QC成果“一等奖”、全国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陕西赛区“三等奖”,实现了国网海东供电公司QC项目国网公司级获一等奖“零”的突破。《检修电源接取装置的研制》等4项创新成果分别获得中国水利电力协会、青海省电力行业协会、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彰;《10kV欧式插拔试验工装》等3项成果获得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高压试验引线固定器》等5项创新成果获得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彰,《一种智能组合式安全工器具箱》等17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同时,1名优秀青年员工代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先后参加中国电力联合会创新成果交流活动、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作品巡展,《断路器集线选线综合测试仪》等3个成果被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中心孵化,为公司创新工作丰硕成果贡献青年力量。

多措并举锻造“青安”团队

  312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组织开展职工大讲堂“讲评堂”青年员工技能培训。电气试验班青年员工郭世云以“六氟化硫气体性质及其应用”为课题,向该公司变电检修班电气试验班配电运维班等专业的16名青年员工进行讲解。

  该课题的知识收集、课件制作及内容讲授均由郭世云独立完成。随后,由变电运检中心多个专业的6名技术骨干组成的点评团对郭世云的授课内容进行点评,各专业青年员工则在现场热烈讨论,并提出疑问。课后,郭世云说:“为了讲好课,我前期查找了很多资料,自己学懂弄通后又精心制作了课件。这一系列的准备过程,让我真正掌握了六氟化硫气体的相关知识。‘讲评堂’技能培训在无形当中帮我扩充了自身知识储备,也给了我与其他专业青年员工交流学习的机会。”

  316日,电气试验班员工孙盛德来到班组油化试验室,开展绝缘油色谱、耐压等试验。试验过程中,孙盛德动作娴熟,像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实际上,他是2022年的新入职员工。孙盛德的快速成长得益于电气试验班为培养青年员工实施的一系列举措。

  电气试验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及储备,创新建立了“青工夜校”“互师互培”等技能提升机制,通过培养内部讲师、邀请外部专家为青年员工进行政治理论、专业技能等多方位专业培训,全力提升青年员工综合能力素养。强化以老带新,组织签订青工拜师合同,有针对性地制定青年员工培训计划和改进措施,动态更新培训项目及试题库,关心青年员工思想、工作和学习,压担子、加任务,确保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电气试验班始终把人才培育作为班组建设的首要之事,成立至今3名成员先后获得青海省职工技能大赛“技术状元”“青海省技术明星”等荣誉称号,1名成员先后获得“青海省高原工匠”“青海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