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华电扬州发电六号机组获评江苏省火电能效对标“标杆机组”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5 16:3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夏元明)3月20日,从在南京召开的2023年度江苏省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发布会上传来喜讯,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330MW6号机组凭借良好的经济性及各项先进技术指标荣获江苏省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标杆机组”称号。

  近年来,该公司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方向,坚持对标一流,打造标杆机组,深入开展机组运行优化、设备改造、指标竞赛、技改创新等工作,将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要求融入日常生产的各个方面,在管理上严细实,业务上精益求精,技术上积极创新。围绕创建“行业标杆机组”,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组织开展节能诊断活动,排查并整改影响机组经济运行问题,结合机组大小修,实施汽轮机本体提效检修、凝汽器酸洗、空预器漏风整治等项目,机组整体煤耗下降7-8g/kwh,锅炉效率提升至93.3%。积极搭建创建行业“标杆机组”指标对标体系,通过开展区域对标、行业对标,寻找差距和不足,对影响煤耗及厂用电的每一个指标要素进行全面跟踪分析,每月召开指标分析会,制定持续改进措施,深挖机组节能潜力,精心做好电量结构、机组启停、运行方式、经济煤烧等运行优化工作。立足鼓励运行人员提高灵活调节水平,缩短机组启停时间,降低启动能耗,修订制定《生产指标奖惩细则》,加大指标对标奖惩力度,严格执行降低煤耗和压降下网电量两个专项措施。从机组启停过程和日常运行操作两个方面入手,严格控制机组负荷率和辅机启停时机,力求各项参数压红线运行,各项小指标均以近3年最优值为量化考核指标,推动机组在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能耗指标。围绕机组非停”和出力受阻,组织召开降控非停”专题会,排查问题短板,制定防范措施,开展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汽轮机润滑油压低、密封风机进口滤网堵塞、脱硫吸收塔搅拌器轴断裂等重大缺陷。集中人才优势开展提高发电机氢气纯度合格率、降低脱硫制粉制浆控制系统故障次数等课题攻关,有效提升了机组运行安全、经济性。严格执行定、点检等标准,动态调整维护周期,加强日常设备消缺管理通过“日跟踪,周通报,月考评”,进一步加大消缺率、消规范性考核,2023年,六号机组主设备消缺率100%、辅助设备消缺率99.28%。保护、自动装置投入率100%,连续运行265天,创5年来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纪录,为争创电集团公司一流机组夯实了基础。                

82.jpg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