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固原供电: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荣获“国网公司级标杆工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22 17:26

  国能源新闻网讯(李斌 范晓晖近日,国家电网公司2023年度标杆工地、标杆工程评选结果出炉,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喜获国家电网公司级标杆工程,实现了公司首获国网公司级标杆工程的历史性突破。

图片1.jpg

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线路路径。赵晓军摄

  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起自绿塬330千伏变电站,止于张易110千伏变电站,工程穿越六盘山脉,沿线海拔高度在1950-2800米之间,线路全长52千米,新建铁塔134基,工程总投资4220万元,于2021630日开工建设,202397日并网运行。

图片2.jpg

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李斌摄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在绿-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固原公司以创建标杆工地为目标,工程建设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源头着力、过程加力、逐级进阶科学创优路径,落实统筹、融合、抓实的专业管理要求,突出价值追求更高、方式手段更新、质量效率更优的高质量建设成效,为全力打造高标准精品工程夯实基础。

图片3.jpg

工程质量提升仪式。张永勤摄

  以五关质量管理为抓手,结合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实际情况,从人、机、料、法方面分析治理质量通病问题成因,制定专项解决措施,细化施工工艺要点,明确治理目标,确保工程内在实体质量可靠,标准工艺应用率100%。严格设备进场五方验收,开展设备材料第三方检测工作,设备材料检测率100%,合格率100%。落实绿色建造、五应用要求,利用无人机进行线路勘测、对全线路放线施工、进行竣工验收,降低作业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基础全面开展静载试验及桩身完整性检测,所有基础检测数据均符合要求。

图片4.jpg

线路翻越六盘山脉。赵晓军摄

  “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实现了零缺陷投产,截至目前未发生过线路闪烙和跳闸问题,线路运行稳定可靠,这得益于建设质量的严格把控。固原公司输电中心负责人说。

  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是固原公司建设海拔最高、设计覆冰最大、建设最为复杂的基建工程。线路沿线地势陡峻、危峰兀立,土层多以角砾、岩石及砂质泥岩为主。

  为攻克施工难题,提升工程技术水平,固原公司充分依托牛育忠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创效,以科技创新全过程赋能工程建设。工程实施基础阶段,首次使用可拆分挖孔机进行基础作业,切实降低施工安全风险,解决了高山地区铁塔基础难以机械化施工难题。

  在组塔阶段,借鉴内悬浮抱杆起吊方式和落地式双摇臂抱整体组立方式的设计优点,积极开展落地轻型组短臂抱研制应用工作,有效解决了地形受限的110千伏及以下铁塔组立难题。在架线阶段,推广应用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工法,实现输电线路牵张放线通道、走廊及空中全景检测,有效提升了导地线展放的整体效率和安全管控水平。创新创效为线路的高质量建设赋能提效,实现了全线路原状土基础机械化施工100%,铁塔组立机械化使用率100%,张力架线100%

  工程建设中,首次应用卫星遥感技术治理无计划作业创新工法,实现了固原公司基建安全管理从治标迈向治本。该线路率先安装导线舞动、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实现了对线路安全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提高线路智能化管理水平。

  “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在施工技术的研发,施工装备的投入,作业人员力量的补充等方面都达到了固原公司基建建设历史之最。固原公司建设部负责人说。

  高站位统筹推进,高质联动提升。为提高项目部管理标准化建设水平,结合固原地域特点,固原公司组织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运行各方深度协同,实施各方前置参与,强化专业分工协作,精心编制《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创优策划》,明确创优目标、措施及预控措施,定期召开例会进行重点工作推进。同时,加强绿色建造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因地制宜对创建活动全过程、全阶段、全要素把控,为工程全过程创优打下坚实基础。开展以比六精四化、创标杆为主题的现代智慧标杆工地创建工作,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经过激烈角逐,荣获2022年度国家电网公司区域级现代智慧标杆工地称号。

  本次标杆工地、标杆工程的评选进度、技术、技经、安全、质量、环水保、队伍、数字化以及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智能化等各方面设立评价标准进行参评。绿塬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通过查现场、查资料、平台等方式核查和严格评判,成功入选国网公司级标杆工程,该工程的评选全面检验了基建六精四化各项举措要求在固原公司基建工程上的实践成效。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固原公司基建专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旗帜领航党建工程。针对基建工程中存在的施工难度大、安全形势严峻、协同管理难等问题,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立在工地上,成立张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电网建设党员突击队。

  在工程建设中,临时党支部通过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向电网工程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发起全面总攻。创新开展同四共党建管理模式,党员突击队主动肩负起工程项目安全、质量、进度重要工作任务,在项目建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谋划在前、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实干前,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扬不怕艰难、勇于奉献和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克服高温酷暑、作业地势复杂等重重困难,保证了工程的顺利竣工。

  凝心聚力担使命,和合精进促发展。固原公司基建专业将以本次标杆工地获选为契机,持续开展基建六精四化三年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标杆工地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动电网工程建设,为服务固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