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科技咨询委员会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5 16:1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 李越)近日,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科技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在京召开。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向33位专家颁发聘书,并成立了科技咨询委员会,旨在借助高端智力资源搭建高层次决策咨询机构、智库平台,助力空间技术科技攻关,促进航空技术、航天技术、航空航天融合技术发展。

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科技咨询委员会成立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龚健雅作《智能遥感解译的研究进展与应用》专题讲座。龚健雅指出,空间技术与电力技术融合应用,符合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要求,契合数字电网建设的需要,必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选择。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邓中亮作《“北斗+5G”融合赋能“双碳”与生产安全》专题讲座,重点介绍了空间信息与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时空大数据、通信导航一体化的需求和发展,以及在时空服务、灾害救援、无人机集群、星链等多方面的技术突破和应用。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杜贵和在致辞中表示,国网空间技术公司聚焦电网及电力应用需求,布局建设了一批业务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储备了一支特色专精的空天技术人才队伍,培育了电网信息感知、空间数据服务、航空特种作业、空天应急保障等一批新业务、新业态,促进了技术、装备、标准全方位“走出去”,在支撑重大政治活动保电、电网应急、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精益化检修、无人机规模化应用、藏区主干网运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将重点瞄准“空天技术、感知技术、数字技术”三类技术全面发力开展科技攻关,全力支撑电网空天应急能力提升、支撑电网无人机规范化管理、支撑电网空间数据规范管理,服务超特高压电网防灾减灾、服务电网生产运维全业务链、服务电网无人机规模化应用。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吉安表示,此次会议搭建了业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空天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更加新颖、更加广阔的思路视野。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将以此次科技咨询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以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发展,持续完善科研体系建设,实现“让空天作业更高效、感知手段更丰富、数字应用更充分”。

  来自科研院所、国内高校、知名企业等的9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和线上视频形式参会。与会人员围绕航空航天技术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从业务技术能力、电力空间技术应用、重大科技领域发展方向等多方面,为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加快专业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