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温县供电:“神兵”相助 异物“秒”除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20 18:1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乔明辉 报道  “迅速锁定,精确打击,异物‘秒’除,多亏‘神兵’相助……”2月18日19时56分,看到110千伏拳津线51号与52号塔间导线上缠绕的风筝瞬间被击落,国网温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人员董峰现场调侃道。

  当日下午17时,该公司城关供电所巡线人员返程途径110千伏河津线52号塔时,发现线路上有异物缠绕,随即拍照向公司运维检修部汇报。

  “110千伏拳津线是110千伏河津变电站的主供电源,是县域为数不多的输电“大动脉”,一旦有恙,县域约1/3用户用电将会受到影响,需立即解除隐患!”意识到事情严重性,该公司运维检修部立即安排运维人员董峰、王书豪前往现场勘查。

  董峰本想着采用带电作业车消缺,但现场勘察后瞬间打消了念头,被缠绕线路目测距地至少30米,且下方还有两回10千伏线路,风筝线盘死死缠绕在导线上,风筝在导线间随风肆意飘荡,随时有搭接的危险,异物清除刻不容缓。

  随着天色渐晚,董峰想到唯有“激光炮”能担此重任,为不耽误消缺最佳时机,董峰一边电话向公司汇报现场情况,一边让同事迅速驱车去搬“救兵”。

  19时30分,“激光炮”到位,结合现场实地情况,工作人员迅速完成现场布置选点、设备架设、调试等步骤,借助强光灯的辅助,操作人员利用遥控显示屏迅速锁定异物,随即执行激光操作,异物脱落,线路隐患“秒”除。

  “一直以来,高压输电线路异物处理都是输电运维检修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尤其在春秋季大风天气频发时段,塑料地膜、风筝、条幅等缠线事故时有发生,传统消缺方式费时、费力且危险系数高,但‘激光炮’的投入使用却能对高空异物进行远距离精准切割,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介绍。

  随着天气渐暖,下步该公司将始终坚持“人防+技防”并用原则,不断加大新设备、新技术的投入使用,持续提升设备运维能力、效率,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线下放风筝、钓鱼的危险性,不断提升群众电力设施保护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共同守护县域电网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