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襄州供电“电力+5G”共铸网络新格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25 19:3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武勋 杨悦蓉 报道 2020年12月7日,湖北襄阳襄州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襄州分公司签订《商务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这意味着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人才、技术及市场等资源优势,深度开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为互利共赢按下“快进键”。

  “中国移动网与国家电网的双网融合,不仅意味着双方企业发展创新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更意味着强企联合,共同推进市场化的共建共享合作模式。”湖北襄阳襄州供电公司总经理王隽说。

  杆塔资源共享,打破行业界限

  宏基站与部署密集的小微基站是以低时延、高速率、大连接为特点的5G移动通信的必要条件。仅以原有4G基站为建设支撑,存在着高度和密度上的局限性,信号强度无法达到指定要求。

  在保证电力杆塔安全运行的基础上,2020年,襄州供电公司与移动公司签订租赁电力杆(塔)加挂光缆合同,共租赁杆塔18220基(980公里)。

  移动襄州分公司网络运行部主任杨鑫表示,电力杆塔的共享,是对于“网络强国”战略的有力支撑,有效解决了5G基站选址难、建设周期长、投资成本高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对于5G建设的提速。

  “通过合作的形式,不仅可以提升资源利用率,同时可以优化城市管理。”该公司数据中心主任何宏伟说。

整合需求信息,辅助机房建设

  5G共享机房(C-RAN机房)通过集中安装的核心设备,能够有效打造基于5G业务运用的灵活多样化网络运维管理体系。但以征地为主要途径的建设手法,存在着征地难、征费高、关系协调难等问题。为此,该公司积极与移动襄州分公司进行了供需对接,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优质合作方案。

  佳海工业园5G汇聚C-RAN机房建成后可满足佳海工业园片区8个基站5G业务开通需要,但因跨公路线缆铺设难度大、耗时久等问题,建设过程屡屡受挫。

  为此,襄州供电公司率先提出了利用富康大道电力管沟通道配合机房用电报装的思路,湖北省内首份服务5G建设管沟租赁合同解决了杨鑫的燃眉之急。协议敲定后,襄州公司以最快的施工速度,在两天时间内完成线缆铺设、接火送电等工作,助推机房顺利投运。

  东津片区作为襄阳市新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其5G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协助移动公司打破选址难这一困境,襄州公司详细规划并选定出东津供电所内一处旧变电站控制室,辅助建成省内首个以国家电网为支撑的5G通讯C-RAR汇聚机房,可为东津镇片区9个5G基站提供数据及通信服务,实现旧变电站控制室价值的最大化,现已完成全部建设。

多站融合选址,盘活闲置资源

  2020年6月,国家电网与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并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多站融合就是利用电网基础设施的富余空间,向社会释放优质资源,助推数字新基建发展。”何宏伟介绍道。

  为全面助推5G新时代下的数字新基建工程,襄州公司响应号召,积极配合省市公司多站融合数据中心选址工作计划,盘活公司现有变电站、机房等闲置资源,深入挖掘公司基础资源潜力。

  通过对供电、人口、交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该公司规划出张湾供电所内可用房一处,永安南路车库一处,两处选址均已成功入选。选址确定后,该公司抽调组成富有机房建设经验的施工队伍,于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出建设施工计划,并火速投入施工,加速闲置资源“变身”。

  重探索,巧创新,襄州供电公司将持续发挥自身企业优势,拓展商务运营,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共铸5G时代下的襄阳网络新格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