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西南调控分中心:做阿里联网的技术智力支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1 17:38

国网西南调控分中心:做阿里联网的技术智力支撑

——国网西南分部开展阿里联网工程调度专项帮扶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轩仪 陈柏汗 钟璐 王嘉君

  海拔4700米的霍尔乡是西藏阿里地区的门户,作为阿里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20千伏霍尔变电站就位于此。9月15日,变电站又刮起了大风,黄沙漫天。来自福建漳州供电公司运检一班的曾志超和南瑞集团业务专家刘培超,紧了紧帽子,一猫腰钻进断路机构箱里检查断路器操作回路,核对断路器位置信号。作为援藏帮扶专家,他们已经在这里待了2个多月。

  3月5日,国家电网西南调控分中心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安排,全权负责阿里联网工程调度的专项帮扶工作,保障阿里联网工程顺利投运。

  精挑细选专业人才

  重任在肩,扬鞭奋蹄。接到任务后,国网西南分部迅速成立阿里联网工程专项帮扶工作小组,把控工程继电保护和自动化等专业核心环节,5天集中工作,8次专题会议,9次商榷修改,最终编制形成阿里联网工程专项帮扶方案,采取“人才+技术+管理”形式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选拔14名继电保护技术专家和20名通信自动化专家,采取“驻站帮扶”和“驻点帮扶”形式,发挥“传帮带”作用,为西藏电网培养锻炼出一批专业的技术人才。

  7月13日,带着嘱托,第一批专家队伍抵达阿里联网工程建设现场,与工程运维检修队伍一道展开帮扶工作。

  确保电网安全可控能控

  阿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高度依赖继电保护设备及安全自动装置,所以高标准做实做好阿里联网工程三道防线装置调试验收、系统联调、隐患排查等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孙工,重瓦斯信号收到了吗?”8月16日,萨嘎变电站,攀爬在变压器上方的江炜楠大声和孙宏录核对变压器瓦斯继电器信号。江炜楠是国网池州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副班长,孙宏录则是国网辽宁电力检修分公司二次检修班技术员。他们的任务就是钻进电缆沟,爬上变压器,审查二次施工设计图纸,对照标准化验收卡对变压器本体二次回路逐项开展调试验收,查找问题隐患,防止因变压器停运造成大面积停电。休息时间,他们还对运检人员开展保护调试实操培训,提升运检队伍的技能技术水平。一个多月里,两人开展继电保护专业培训6次,带领运维人员完成了全站90%的保护调试任务。

  国网江苏电力检修分公司变电二次工程师余嘉彦被安排在海拔4600米仲巴变电站工作。8月19日上午,他要完成220千伏变压器间隔GIS设备二次回路验收。但高海拔引发了他严重的高原反应,虽然不断吸氧,还是感觉呼吸困难,脑袋和耳朵里“嗡嗡”作响。大家劝他回去休息,但他不肯停下:“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这点苦怕什么。”最终在余嘉彦的带领下,仲巴变电站的调试验收工作接近尾声。

  截至9月11日,阿里联网工程7座变电站调试验收总体工作完成80%,累计发现问题隐患290项并已全部整改完毕。站内运维检修人员接受继电保护专项培训36次,实现变电站运维检修人员专业培训全覆盖。

  保证电网调度精准高效

  专项帮扶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信和自动化专业帮扶。此项工作将切实提升阿里电网通信自动化设备安全可靠水平和电网信息化交互控制能力,强化自动化网络构建,提升阿里电网运行控制能力。

  8月20日,在阿里公司调控室,西南调控分中心自动化处副处长刘成江正组织自动化专家对刚建成的D5000系统进行诊断分析。阿里的空气特别干燥,他落下了鼻炎的毛病,鼻腔经常流血,时常看见他用纸巾堵着鼻子。

  阿里电网体量小、控制难度高,为提高调度自动化系统技术支撑能力,阿里公司建设了一套“加强版”地级调度D5000系统,融合了实时监控与控制、高级分析应用、电能量管理、二次设备监视与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它的建成将提高阿里电网调度运行水平和调度业务精益化管理水平。

  国网四川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处副处长熊志杰和同事也是自动化专业帮扶小组成员。8月28日,他们几经周转到达阿里后,顾不上头痛、低烧等反应,按照“传帮带”帮扶计划,从专业建章立制到系统实操,从基础模型规范到高级软件应用,从系统巡视巡检培训到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建设,一项项开展工作,丝毫不敢懈怠。期间累计完成7个大项35个小项的自动化系统隐患问题整改。

  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58岁的夏荣是国网重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通信专责,是本次帮扶中年纪最长的专家,大家亲切称他为“老班长”。检查光传输设备安装调试、站内光缆电缆同沟道敷设情况、OPGW光缆三点接地是他的帮扶工作日常。

  8月30日下午,了解到巴尔变电站OPGW光缆衰耗过大将影响线路保护和稳控等重要系统安全运行。夏荣不顾大伙的反对,顶着强风,爬上站内10多米高的220千伏场地门型架,迅速打开光纤盒,检查光纤熔接工艺。仅用了30分钟,便顺利解决了问题。

  目前,阿里联网工程专项帮扶工作预计在10月底全面完成。国网西南分部将持续深化融合多种专业优势,统筹协调多方技术专家,强化技术支撑,全力做好援藏工作,让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电力十足”。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