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吉林电科院劳动防护用品技术攻关获突破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 时间:2020-08-24 15:42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刘森 费藤答

  国网吉林电科院作为公司重要的科技创新龙头单位,始终在关键技术突破、重要成果应用中干在先,走在前。近期,其所属国网公司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实验室就在劳动防护用品新技术攻关上取得了突破,成果已应用于省检修公司、白山公司和湖北省的2家单位共计612名一线职工,构筑起保障职工人身安全与健康的坚强防线。

深入挖掘现实需求

  “供电单位按照员工岗位类别共计454个,作业内容存在明显区别,而且作业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高原、沙漠、草场、山地等环境条件迥异,极大增加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的技术支撑难度。”该院环职室主任朱宝余感慨地说。

国网吉林电科院在国网蒙东公司500千伏变电站开展职业危害因素检测

  科技赋能职业卫生,关键在于积累和储备,在于统筹建立多领域、全方位、广覆盖的职业卫生技术支撑信息化建设,掌握一线员工对劳动防护用品差异化需求。自2015年起,该院成立以博士为带头人的技术攻关团队,先后完成1963条输电线路和1216座变电站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测,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回访、座谈交流、体验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到东北、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域的7大类数十家单位的现实需求。

  同时,为一线作业人员在劳动防护用品选型和防护效能确定上提供针对性的实践指导,该院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整合数以万计的调研数据,迅速开展国网公司企业标准《劳动防护用品配置规定》《国网公司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办法》与《国网公司机关管理人员劳动防护用品配置方案》等编制工作,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国网公司劳动防护制度支撑。

技术攻关破解难题

  为有效解决不同职业卫生特征下国网公司系统内的差异化需求,实现对各岗位、地域劳动防护用品配备环节的科学有效管理,亟需开展供电企业劳动防护用品适用性与实用性关键技术研究。

  2018年由该院牵头,联合国网山东公司、湖北公司、陕西公司与吉林大学5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网公司科技项目——“供电企业劳动防护用品适用性与实用性关键技术研究”获得批准立项。

国网吉林电科院员工开展劳动防护用品的防护效果对比分析

  “从应该为劳动者配发什么劳动防护用品,到怎样配发,配发什么样的防护用品才能有效保护劳动者,技术攻关小组进一步向前做出了深入思考。”科技项目带头人陈涛介绍说。

  技术攻关小组采用危害因素识别法与风险评估方法,开展了基于个体-危害因素的劳动防护用品需求评估。按照作业人员接触危害因素的浓(强)度及接触时长,参考职业病危害因素行动阈值或职业病危害分级规则,对不同岗位作业特征、地域环境特征所致的职业危害因素进行分级研究,建立供电企业职业危害因素分级体系。同时,依据市场现有不同类别劳动防护用品的技术参数,对防护水平和防护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合现场作业实际情况、适用的环境条件,建立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效能分级体系。依托两个分级体系,最终选出劳动防护用品最优搭配方案。

成果落地惠及员工

  “通过近3年技术攻关,项目已建成《供电企业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体系平台》,选取东北与华中两个地区4家供电单位开展示范工程的落地实施工作,并按南北夏季高温防护的差异性,对防护用品进行筛选和配备。”项目技术开发人员高阳介绍说。

  技术攻关小组通过对夏季工作服面料、款式,夏季防晒霜防晒系数与质感的比对筛选,优先了适合北方夏季高温防护的供电企业劳动防护用品。并于7月份高温季节来临之前为国网吉林检修公司和国网吉林白山公司一线作业人员进行了配发,国网吉林白山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通过电话反馈,夏季工作服面料非常舒适,洗完之后不发皱、干得也快,出汗较多的部位采用网格设计,散热透气性好,高温时段工作过程中的闷热感和皮肤灼烫感大大减轻,缓解高温作业产生的负向情绪和烦躁心理,大大降低作业过程中的违规操作和误操作。

  供电单位员工提供更优质的职业健康防护保障,技术攻关小组还开展了关于职业健康防护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通过讲解,向供电单位员工详细介绍劳动防护用品的佩戴使用方法、维护保养规范以及工作相关职业健康防护及救治相关技能。让员工更深刻地理解了职业健康防护的重要性,对配发的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有了更加清晰规范的认识。同时,也对项目试点工作的落地实施提供更为有利的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