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首台500千伏磁控型母线可控并联高压电抗器成功投运

来源: 时间:2020-08-13 11:2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池青华 报道 8月12日7时3分,随着500千伏2号母线52DK断路器并网运行, 全国首台500千伏磁控型母线可控高压并联电抗器在巴中50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运,实现了无功补偿和系统电压可控调节,有力保障了乌拉特地区风能的源源不断输出,标志着集团公司在研发新技术、引进新设备助力新能源快速发展征程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据了解,巴中500千伏变电站是自治区重点电力扶贫项目,是内蒙古电网重要的风电汇集站,为保证系统不受高次谐波的侵扰,确保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内蒙古电网率先在该站引进全国首台500千伏磁控型母线可控并联电抗器(以下简称可控高抗)。它不同于一般的恒定容量高压并联电抗器,是一种可调节系统无功功率、抑制工频过电压和潜供电流的无功调节装置,能够最大程度上保持电压的稳定性,保证工频过电压时系统的安全性,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同时作为系统无功的灵活调节手段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乌海超高压供电局作为设备投产和运维的首家试验单位,为了迎接这台新设备也做足了“功课”。从2019年设备进站后,该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精细倒排施工计划,优化施工工序,集中力量“逢山开山 遇水架桥”,有序推进工程进度。运行、检修专业迅速组成“新技术攻关队”提前入驻现场,细化验收方案,开展随工验收,严格把控质量关,每天与施工人员同进同出,在工期紧、天气恶劣、技术难度大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与电科院、内蒙古超高压等参建单位协同作战,顺利完成可控高抗的安装、调试及验收工作,为可控高抗的安全投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控高抗单相重量接近一台500千伏主变压器,配套二次装置就有6个保护小室、50多面盘柜,建一个可控高抗的工程量相当于建设一个小型“变电站”。乌超运行、检修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可控高压电抗器,设备构造复杂,验收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提前掌握可控高抗的使用和运维方法,他们特地赶往国网750千伏鱼卡变电站、南瑞继保公司,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可控高抗专业知识学习,为投产积累经验。现场邀请南瑞继保安装调试专家投运前对大家进行技术讲课和现场培训,确保熟悉新设备的每一个部件。召开多次协调研讨会,讨论设备安装调试中存在问题,一起解决“疑难杂症”。提前编写现场运行规程、调试方案,制定16种紧急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制作“设备巡视指导卡”,为运行人员提供更准确、可执行的运行维护依据,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可控高抗的辅助设备35千伏开关柜和“一键顺控”系统也是验收过程中的重点攻克难题,对于超高压变电站来说它们的引入在系统内尚属首次。为此,从后台验收到现场验证,从监控信号核查到保护定值核对,大家对照图纸仔细核对,动手实践操作,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并基本掌握了设备的基础操作,专业技能得到大幅提升,新人员实操水平也得到充分锻炼。而素有“乌超运行人才输出基地”美誉的巴中变电站,先后培养了14名“90后”优秀人才,包括1名站长和3名技术安全员,他们脱颖而出,充实在运行专业的各个重要岗位,成为该局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最后的启动送电阶段,该局各专业人员不分昼夜连续坚守30十个日夜,精细验收,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启动送电。启动送电操作的两个阶段历时64小时,操作票185张、1046项倒闸操作,前后30余人参与了启动送电操作。

  草原风景线上“电光”闪烁,北疆生态屏障“绿源”滚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上,担负着清洁能源外送消纳重任的乌海超高压供电局将继续勇担使命、尽锐出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建设内蒙古500千伏坚强电网的电力事业征途中,为保护好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北疆绿色万里长城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