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许继集团给电力巡检安上“千里眼”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永帅 赵贺

  “火灾报警,快,马上通知处理。”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杨钊发出警报。4月17日,丽水1000千伏都榕I线特高压线路发生大规模山火险情,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输电)监控中心通过特高压通道可视化监控系统,及时发现了现场险情。

  “许继集团的可视化装备系统给浙江特高压线路巡检安上了‘千里眼’,1800公里的线路在监控室就可以巡检了,为线路安全运行立下汗马功劳,也给我们运维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资料”。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纪日升回顾说。

  电力“千里眼”,助力智能运检

  浙江特高压通道可视化及巡检装备工程是许继集团实施的国内最大、线路最长的特高压通道可视化项目。

  自2018年投运以来,该系统成功监测到雷击、山火、覆冰、滑坡、外破等各类隐患,为运维人员提供实时预警信息,将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中,弥补输电线路故障监测空白,为故障判断提供重要依据。今年4月初,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的防外破及山火险情专项治理工作中,单日发现并处置施工机械外破类隐患14处,烟火隐患3处,极大地提升了输电线路安全管控水平。

  采用先进智能巡检技术手段,比传统人工巡检在工作效率上提高数10倍,在工作效果上在线监测装置可以24小时全天候工作,解决人工巡检空白盲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能提前发现通道隐患及本体缺陷,减少人员现场作业频次,保障人员安全及线路安全运行。“根据测算,在经济上传统人工巡检每年每基杆塔需要约15000元,使用在线监测装置后平均每年需要约5500元,可节约近3倍运维成本。今后通过高新技术手段来协助电网运维是必然趋势。”许继集团能源互联网首席专家周逢权在与客户交流时说。

  设备高可靠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输电设备规模以年均超过5%的比例增长,线路安全运行意义重大。但输电线路点多面广,线路走廊环境复杂,面临着雷电、覆冰、山火、台风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威胁。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外破压力逐年增大。输电运检人员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传统运检模式逐渐接近瓶颈,已无法满足输电线路运检现状。亟需先进技术手段,可靠的监测设备,构建全景化智慧监测系统,实现电网智能运维,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许继集团依托自身在特高压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智慧输电线路建设需求,以许继综合能源公司、许继技术中心、许继电源公司、北京许继及该领域优势高校有机协同的产、学、研、用研究体系,聚焦输电线路在线监测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研究。

  目前,许继集团自主研发的通讯组网方案可适应特高压和高压骨干网等线路所有恶劣环境,可保证上线率高达95%以上,双冗余电源系统可满足无光照30天超长续航,全采集智能终端具备边缘计算、数据融合功能,图像监拍装置达到IP68防护等级、环境温度零下40摄氏度~80摄氏度,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坚持技术创新促进智慧输电线路建设发展

  许继集团在特高压领域紧跟国家能源变革,建设输电线路物联网方面,率先提出“全采集、能分析、畅通道”的建设思路,充分利用“大云物移智链、信息交互、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手段,推进输电专业管理模式向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转变,努力实现线路全过程无人巡视及线路智慧检修。

  经过几年积累沉淀,许继集团智慧线路研发团队集中优势技术力量,坚持技术创新,聚焦客户面临的问题,成功解决通讯网络可靠性差、数据融合度低、智能化程度低等制约智慧输电线路发展瓶颈。在承担的青海—河南智慧线路试点项目中,首创开发环形拓扑,利用混合组网通讯方案,解决当前主流4G通讯方式杆塔信号无法覆盖问题;采用前端边缘计算与后台识别两级智能识别技术,实现让杆塔本体、通道运行状态的综合分析和自主预警;数据融合,风险预判,以核心产品“在线监测最强大脑”全采集智能终端为主,将多个信息源的数据进行整合、监测、关联及分析,实现对输电线路运行状态的超前预警,联动控制。

  许继集团自2015年开始承担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研究,现已突破并掌握特高压、高压骨干网、电缆隧道成套解决方案,先后为国内不同电压等级输电线路提供解决方案及核心产品。目前正在参与建设青海—河南特高压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工程、四川220千伏输电线路视频在线监测工程、湖南220千伏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工程等多个项目。许继集团将持续走绿色能源发展道路,坚持科技创新,为推动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发展提供更多更有效地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