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或将逆转

  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将搭载比亚迪汉车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  邓恢平 报道 

  2020年开年,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再迎利好消息。1月,比亚迪宣布即将推出刀片电池,可有效缩减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提高能量密度。据介绍,刀片电池将搭载于比亚迪旗下王朝系列比亚迪汉车型,预计今年中上市。

  刀片电池更安全更具性价比

  近年来,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新能源乘用车普遍采用能量密度有更高突破空间的三元锂电池,但是随着三元锂电池不断提高含钴量以提升能量密度,电池的安全性隐患也随之凸显。2019年,新能源汽车接二连三的起火事故,引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高度关注和质疑,国家有关部门多次部署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工作。

  在此背景下,有些新能源车企再次把目光聚焦于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比亚迪有关负责人透露,在比亚迪内部,安全是被定义为造车最高级别的标准,比亚迪独创的七维四层防护体系,可以全方位有效地保护电池安全。在电池技术路线选择上,比亚迪研究发现,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安全性保障更加突出。

  据介绍,刀片电池是指把磷酸铁锂电池做成刀片形状,叠起来使用,并保持足够的刚度与强度,可做成结构件。相比于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具有更高能量密度,更小体积密度。相比于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具有更高安全性,更长使用寿命,并且能量密度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指出,刀片电池的创新是比亚迪2019年做的最棒的事,该创新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偏低的问题,国外很多厂家对这一技术很感兴趣。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比亚迪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把磷酸铁锂和三元锂共同作为动力电池主攻方向。在大规模发展三元锂电池之际,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并未停滞不前。在磷酸铁锂技术领域,比亚迪同样拥有丰富的技术研发与应用经验积累,凭借对行业深刻理解的战略前瞻和强大创新能力,比亚迪为行业贡献了刀片电池这一新的技术方案,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的变革。

  据悉,除了具有更高安全性和更长使用寿命,刀片电池在续航里程上也几乎可以比肩三元锂电池。将于今年中上市的比亚迪汉,将作为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产品,NEDC续航里程超过600千米。

  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再受热捧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六年排名第一的车企,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问世,无疑将再次壮大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上卷土重来的声势。

  事实上,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缩减幅度较大,不少车企在2019年已经开始在新能源乘用车上重新使用循环寿命更长、价格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从而让新能源乘用车价格“更亲民”。

  不完成全统计,在2019年第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推荐目录》中,有170款纯电动车型配套了磷酸铁锂电池(其中一款为磷酸亚铁锂电池),在全部的229款纯电动车型中占比74.23%。

  无独有偶,2月,有消息指出,世界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也将在国产Model 3上首次采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此举或将进一步降低国产Model 3的成本,将有助于特斯拉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特斯拉和比亚迪这两家在电动汽车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车企在年初纷纷对磷酸铁锂电池抛出“橄榄枝”,或将再次推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技术获得新发展,加速逆转国内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由三元锂电池一马当先的格局。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退出的前夜,选择更具市场化优势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也或将成为越来越多车企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