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江苏华电扬电公司:职工创新创效成果发布 激发创新“源动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4-16 15:3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夏元明)4月11日下午,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工会举办2024年职工(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发布会,6项职工(青年)创新工作室成果案例参加现场发布,发布人运用“诊断、分析、改善、标准化”四类工具,多方位、多角度展示创新创效成果,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盛宴”。经过评委现场评比《降低9F燃气机组启动气耗》《降低燃机#1瓦振动探头故障率》《提高叶轮给煤掺配效率》等成果,以创新性和实效性分获一、二、三等奖,成果评比发布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效氛围,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创新创效“源动力”和“新动能”。

  近年来,该公司工会把职工创新创效工作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包括立项、攻关、激励、发布、推广、转化在内的职工创新创效活动管理制度体系,以“精致扬电”劳模工作室为总领,组建立运行部青年创新工作室、燃料掺配创新工作室、锅炉周云翔“四管”防磨防爆创新工作室、电气周峰创新工作室和热控DCS创新工作室等覆盖全工种的6个创新创效工作室,大力营造全员创新的深厚氛围,不断培养和锻炼创新型人才,推动职工技能提升与企业提质增效“双丰收”。重视职工的首创成果,从精神上、物质上积极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

  每年,该公司举办职工(青年)创新创效成果评比发布会”,创新创效技术带头人登台发布,促进各创新工作室之间学习交流,激发职工的创新创效的热情,成果发布“小平台”成为广大职工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该公司先后编撰3册《扬电公司职工创新创效成果汇编》,《华电首个脱硫废水烟气干燥环保项目的应用成效》《燃煤掺烧工作法》《燃机经济运行的操作法》等16项成果获得在华电系统评比中获得奖项。此外,该公司全面开展专利发掘与申请工作,制定加强专利提升的常态化举措,鼓励职工开展发明创造活动,多个专业发明的10多个工器具成果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秉承“源于工作,用于工作”的原则,该公司对具有安全性、经济性、推广性强的创新创效成果,组织相关专家开展评估、研究、论证并采取更全面、更加可行的落实措施,进一步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一批内容新颖、成效突出的成果脱颖而出。《电气防三误“三字经”工作法》获得华电创新创效成果一等奖、华电首届职工先进操作法、江苏省省部属企业十佳职工先进工作法,“汽机一种液压盘车调中心工具”、“运行部一种反渗透保安全过滤器运行周期”等32篇职工创新创效建议、QC成果、“五小”发明创造案例分获华电“金点子”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国水电质量管理协会一等奖和江苏公司创新创效、江苏省电力行协QC成果一二等奖。“精致扬电”劳模创新工作获得华电第二批职工创新工作室、江苏省省部属企业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创新创效成果有力促进了能源保供、提质增效目标任务完成。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