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五深化”促进审计职能发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4-15 16:40

李亚萍

  目前,国网甘肃定西供电公司系统面临的内外部监管形势日益严峻,审计范围不断扩大,但鉴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等各方面因素,审计监督的广度及深度均无法满足要求。业务部门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重视程度不足,问题整改流于形式,前改后犯、屡犯屡改的问题依然存在,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未充分发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从审计内容、审计形式、审计力量、审计方法、审计落实五个方面深化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审计职能发挥。

  一、“需求导向”深化审计内容

  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公司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行业的重要改革政策,从本单位业务实际出发,根据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和核心管控领域确定审计选题。近年来,公司开展的财务、工程、营销等专项审计均立足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抓住公司在落实政策和日常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公司管理规范化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

  二、“重点突出”深化审计形式

  公司贯彻省公司“1+N”模式开展审计项目,在经责审计的基础上,选取重点关注项目一并开展专项审计。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点多面广,为重点专项审计奠定较好的背景和基础,便于更准确地找到问题根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另一方面对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挖掘,也拓展了经济责任的深度。通过点面结合提高查找问题的效率和效果,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的服务功能。

  三、“业审协同”深化审计力量

  常规内部审计主要集中在工程、财务、营销等方面,随着审计覆盖面的拓展、审计要求的提高,现有审计力量显得捉襟见肘。公司成立柔性审计专家团队,积极开展联合审计,通过与公司职能部门的横向联合,与县公司的上下联合、与外部事务所的内外联合、一方面弥补了审计力量的不足,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使审计目标更精准,提高了审计质量。

  四、“数字引领”深化审计方法

  随着审计手段的发展,采用跨域数据联合对比、全量数据同期分析、业务模拟穿行测试等多种数字化技术方法,充分发挥数字化审计监督灵活及时、全量分析、即查即改优势,公司近三年通过开展数字化持续审计,及时揭示公司日常管理中的存在的漏洞,有效防范公司经营管理风险。

  五、“持续监督”深化审计落实

  为确保审计成果的应用,日照公司通过“审计—整改— 后续审计”的闭环管理模式不断深化问题整改。开展整改主要负责人约谈,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导,强化过程管控,督导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计划,拿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推动高标准彻底整改。

  下一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将继续理顺工作流程,严格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要求,以审计价值贡献为引领,以审计质量管控为抓手,做实项目质量和问题整改,及时揭露存在的风险,堵塞管理漏洞,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