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春日里的故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8 16:21

赵福平

  立春已过,大地复苏、万物生长,在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上演着一幕幕生机勃勃的故事。

  晋陕蒙的大地上,一条条蜿蜒的巨龙来来回回地穿梭着,一声声汽笛传递着喜悦,千里铁道线上的朝阳晚霞,映照着每一个铁路人。他们身穿醒目的工装,在铁路线上忙碌着,春天里的故事这里讲起

北疆线上党旗飘

  扎根在乌拉山脚下戈壁滩的甘泉铁路,是包神铁路管辖范围内作业环境最恶劣的地方,这里最大风力达到11级,最小能见度不足10米。“甘泉的风一年刮一次,从春吹到冬。”在职工们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每当风沙过境,一支由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便会出现在线路上。

  “我们的装备就是一把铁锹、一个防护面罩,每走一步就要挖出好几铁锹沙子,几百米的距离,需要挥动上千次铁锹,铲不到的地方就用手挖,每次干完活,头发里、耳朵里、鼻子里满是沙子。”党员贺李鹏说。

  2015年入职的刘文彬,定岗内燃机车副司机后就调到了万南金泉折返所,从副司机到公司首台“工人号”司机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正式党员,他把青春留在了甘泉线。

  “从甘其毛都站到金泉站170千米的铁路线,线路两旁基本上都是无人区,空旷的戈壁滩上只有火车发出的轰鸣声,我们一般运行时间10小时,常常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刘文彬说。

  区间运行一个来回,机车内沙子落一层,下班后的刘文彬又钻进了机械间,吹扫空气滤清器、电器间吸尘,他要确保下次出乘前的机车质量。

  甘其毛都站区和万南金泉折返所结合甘泉线地域特色、作业情况分别打造了“一棵树”和“北疆卫士”党建品牌。

  党员带头挑重担、走前列,职工们纷纷投入到干事创业的热潮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北疆卫士”“一棵树”在戈壁滩上生根发芽。

运输生产不打烊

  凌晨3点,在包神铁路巴图塔站区,运转室内灯火通明,对讲机中不断传出作业人员的互控声音,站场上调车作业、万吨列车始发、列车编组,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调度指挥中心,巴图塔10道万吨列车作业完成,可以开车。”

  “空车进站后发车。”

  “明白,我现在通知乘务员做好准备。”

  这是车站值班员闫强和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的一次简短的通话,作业中闫强要盯着面前的十几块屏幕,接听4部电话,请示、互控、复诵,类似的电话他每天要打上百个。

  地处陕蒙交界处的巴图塔站区,向东通过巴准线走大秦线从秦皇岛出海,西与东乌线相连,南下经神朔线和朔黄线、黄骅港贯通,北和京包线、甘泉线连接,是包神铁路的核心装车站区和集疏运枢纽。站区下辖5个车站、11个集装站、12个站台、26条专用线股道、40多家货运单位,每天上班的第一时间,闫强都要把计划捋一遍、把工作提前预想一下,这样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考验着他的应变能力和专业知识,能随时应对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

  天窗点检修作业、装车站货源组织、机车运用安排……

  从运转调度室到站场,从装车站到调车组传达作业计划、叮嘱职工注意人身安全,作为行车“指挥官”的车站副主任王盘,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忙碌,既要密切关注列车运行情况、又要协调各工种的合作。

  “累并快乐着。”看着一列列煤炭平稳开车王盘说。

  截至3月24日,巴图塔站区年装车量完成2125.63万吨,同比增长159.55万吨,作为连续多年装车量突破8000万吨的站区,今年他们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

鏖战风保供应

  3月24日入春后的包神线迎来了第一场大雨

  “东胜机务运转,今天晚上有大雨,注意提醒乘务员进行出勤安全预想,检查好机车储砂量,现场有问题及时联系,下班前机车运用情况报一下。”在公司调度指挥中心,机车调度员赵磊接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各个作业点核对机车数量、叮嘱天注意事项。

  “机车调度,东胜站至敖包沟站下较大。

  “瞭望视线怎么样?”

  “瞭望距离够。”

  “注意线路和机车设备情况。”

  担任东胜至朱盖塔牵引任务的司机穆潇第一时间和调度员进行汇报,从敖包沟正线通过后,下一站是沙沙圪台车站。

  “沙沙圪台车站,18763次列车接近。”

  “18763次列车沙沙圪台车站3道侧线停车。”

  和车站联控后的穆潇心里咯噔了一下,沙沙圪台进站处有分相,机车需要断电,侧线限速45千米/时,此时列车运行速度69千米/时。

  “师傅怎么是侧线停车,这么大的,车站是怎么回事。”副司机说道。

  “不妨事,你注意瞭望,其他交给我。”穆潇手握制动手柄、目视前方,眼神中透露着坚定东胜至朱盖塔万吨牵引使用的是单个机车牵引,天制动力弱,机车的电阻制动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视线也不好,考验着乘务员的驾驶技术。

  此时,在车站值班室内,值班员正在和外勤人员联系,原来是车站1道正线南头的信号机发生短路不能正常显示所以将列车接入了3道侧线,值班主任带领着职工更换故障线路

  距离进站信号机2000米处,穆潇采取了第一次空气制动减压,列车速度下降得不明显,马上又是接触网分相,只能解除电阻制动,分相后第一时间闭合机车电源,重新加载电阻制动。

  “师傅,进站信号机300米了。”

  “没事!”

  在追加减压2次后,列车以43千米/时的速度通过进站信号,进站后穆潇和股道内的站区人员相视一笑。

  在巴图塔站区,巡检工人身穿雨衣在线路上行走着,他们步履坚定、目光如炬,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

  在府谷站,外勤值班员举着信号旗指挥列车进出站,协助旅客们上下车。

  ……

  截至325日,公司年运量完成7746.86万吨,超计划428.37万吨。

  在包神铁路,在千里铁道线上,钢铁巨龙描绘着草长莺飞、繁华一路的春天画卷,一路前行、一刻不停,承载了铁路人梦想的列车朝发夕至,灯光划过夜空,鸣笛响彻大地,诉说着属于他们的春日故事。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