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七台河供电:构建爱鸟护线联盟 救助保护老鹰幼雏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3 16:2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何畅)5月16日,4只嗷嗷待哺的鹰宝宝掉落在原110千伏新山甲线37号铁塔附近。原来,在七台河市新民村,黑龙江七台河供电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新民—北山11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他们要拆除旧塔,并将工程剩余的3基铁塔组立起来。在施工前线路巡视时,发现4只老鹰幼雏在即将拆除的铁塔附近栖息。

  “发现这些鸟时,已经没有鸟窝了,其中3只已经长出一些羽翼,还有1只毛茸茸的小幼雏。今天下雨降温,捡到这4只小鹰的时候,它们一直瑟瑟发抖、嗷嗷直叫。”负责此次线路工程建设的七台河市富兴电力有限公司施工作业班长鞠洪刚说道。

  起初是施工前线路巡视时鞠洪刚发现的,大家联系了七台河市林业和草原局,经鉴定,这4只小鹰,学名叫作“凤头苍鹰”,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现在的季节,鹰类正处于白羽期,强行带离生活区会影响它们的生存。最好是先放到附近有能力的地方饲养,有野外生存能力后再放飞它们。”七台河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

  经过与相关部门商议,并在报备公安机关的情况下,将这4只老鹰幼雏带到附近的220千伏新民变电站,在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耐心细致地给幼雏投喂肉食。幸运的是,4只幼雏都很顺利地取食,存活概率大大提高。

  根据指导,在变电站暂时居住的这段时间,将循序渐进地喂食适合它们的食物,训练它们自己捕食的能力。4只鹰雏很快就可以学习飞行,重新回归大自然。

  “珍稀猛禽喜欢在高处筑巢,高大的输电铁塔成为他们首选的筑巢地点。”七台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贺鑫介绍道。“我们在不打扰鸟类生活的前提下,在铁塔的安全位置合理布局安装人工鸟巢,引导鸟儿在专属的位置栖息。”

  电网杆塔高,而且更加稳固,不会随风摇摆,吸引鸟类在输电线路杆塔上筑巢。但鸟儿不辞辛苦衔来的树枝、铁丝、草秆,都可能导致电力线路短路,且鸟类的粪便具有强酸性,掉落在绝缘子上会严重影响电网运行安全,同时也威胁鸟类自身安全。

  为了给珍禽提供更为安全的生存空间,七台河供电公司积极构建爱鸟护线联盟,给鸟类建立一个和谐美好的环境,组织共产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等36名工作人员共同组建护线爱鸟联盟,实施“鸟—线”双向联合保护,定期开展生态文明保护宣传和护鸟护线志愿活动,着力解决“鸟—线”矛盾。在重要线路和输电杆塔的关键部位安装防鸟针和防鸟板,防止鸟类作息和空置鸟巢危及电网运行。

  七台河供电公司根据不同季节、地形和鸟类习性,在鸟类途经路线的电力铁塔中间部位和高大树木上搭建“驿站”,将传统电网维护中的防鸟、驱鸟转变为招鸟、引鸟、护鸟,开展鸟类救助,形成保障鸟类与电力设施安全合力,为电网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增量价值。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