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耕种绿色梦吃上“生态饭”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9 13:50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马旋

  地处国家能源集团国神三道沟煤矿采煤沉陷区的庙沟门镇西尧沟村,全村几十户村民热热闹闹地围拢在村委会前,满脸喜色地进行一年一度的现金分红。以前这里植被稀少、生态环境恶劣,如今通过煤矿不遗余力推进生态修复,不仅山青水绿景色宜人,村民们也都住上了洋房,过上了富裕惬意的生活。这得益于近年来,企业采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乡村振兴+观光采摘+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模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重担当勇做绿色矿山建设“排头兵”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国神三道沟煤矿不断践行社会责任,在环境治理、生态帮扶、定点帮扶等诸多领域取得实效,助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勇做绿色矿山建设“排头兵”。

  三道沟煤矿以国企责任和担当的实际行动进行了回答——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有了高质量的土地就有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三道沟煤矿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原则,在原采空区治理的基础上种植了150万株15000余亩杜松、油松、樟子松、侧柏、云杉等树木,将原有荒山变为人工林区,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显著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通过实施“万亩坡改梯”工程,共平整高质量农田4000亩,为农民提供了充足的耕地资源。原来沟壑纵横、凹凸不平的采空区,被治理成平坦广阔、一望无边的千亩良田和绿树成荫、候鸟飞翔的万亩生态林区,打造出府谷县第一家“绿色矿山建设示范企业”,被榆林市确定为“首批矿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点”建设单位,入选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库、晋陕蒙水土保持先进单位,以愚公移山般的精神为当地创造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三道沟煤矿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准发力、砥砺前行,为地方发展赋能,让群众幸福增温。

  智助力生态帮扶摘掉村民“穷帽子”

  农民有了土地该种什么?怎么种?能否产生高收益?这些又成了新的疑难问题。

  三道沟煤矿积极参与项目规划,提出按照“顶部绿色种植、中部瓜果蔬菜、底部特色林果、四周林木防护”进行布局,助力建设20座双模拱棚、7座暖棚;建成以种植寒富苹果、锦丰梨、法兰西西梅、金太阳杏、五月鲜桃、大酒保桃、阳光玫瑰葡萄、晋海一号海红果等特色水果为主的采摘园280余亩;建成种植土豆、玉米等高产绿色示范农作物田地560亩和种植紫花苜蓿田地200亩。同时,聘请农业专家指导村民学习现代种植技术,掌握新型监测设备和农业机械的使用,定期对平台及边坡农作物、果园、生态林等植被进行灌溉浇水、施肥、除虫等养护,对生长情况系统监测,定期对边坡水土流失及稳定性进行监测,并做好监测记录,遇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做好应急防范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采空区高质量治理,生态治理区并配套建有观光纳凉亭、环形步道、特色喷泉等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配套设施,不断丰富其文化生活,推进区域产业示范建设。

  “今年光工资就发放了十几万元,基本上长期干活的,每户可以拿到1万多元钱。”西尧沟村村长苏鱼拴说道。

  企业参与土地前期设计规划,但不参与生产经营的方式,有效规避了各类风险,农业示范园内的果园及蔬菜大棚年度综合收益约300余万元。村民变股民,年度人均可分红1万元,鼓足了老百姓“钱袋子”,也守护了“粮袋子”,同时可提供20个就业岗位,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了“山、水、林、田、河、草、产、矿、人”九位一体均衡的发展。

  心贴心搬开地方农业发展“绊脚石”

  清早,在西尧沟移民新村,那一排排整齐的村民小楼前,饮水思源的石碑边,一位老农民正在取水饮牲畜,边吸着烟边笑容满面。因为在陕北黄土高原上,农业发展最大的困难,除了土地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水源。

  为解决大规模农业的灌溉问题,三道沟煤矿将富余矿井净化水引至生态区蓄水池,建成总容量1.7万立方的蓄水池4座,年度可综合利用矿井水约30万立方,实现了矿井水综合利用,为园内农业灌溉植物生长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蓄水池能够在雨季对雨水进行收集,当收集满水后通过溢流导水管流入其他集水池,又能够在旱季补充植物灌溉用水需求,避免植物因干旱而死亡。

  有了水,绿色新鲜的蔬菜一年四季陪伴着村民,靠养殖业为主的村民又燃起了新希望,老乡们纷纷返乡创业,购买猪、羊等家畜,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发展养殖业,群众的致富热情迅速高涨,致富的前景愈加宽广。

  西尧沟村村民苏振伟说:“现在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房子大了,水通到家家户户,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生活越来越好了。”

  三道沟煤矿于2020年荣获府谷县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21年荣获国家能源集团“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被黄河水利委员会评为“晋陕蒙接壤地区水土保持先进单位”。一座座奖杯,一个个奖项的背后,是三道沟人不懈的努力和对绿色矿业发展执着的追求。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