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京高淳供电:满格电助力村庄美产业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6 18:0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汉媛 报道 11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双游村(电子商务)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秋收时节,双游村里一派丰收景象,国网江苏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淳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检查电力线路和设备,全力保障丰收季村民生产生活用电。

  秋蟹大丰收 电力来托底

  高淳供电公司主动与产业园管委会签订“开门接电”示范区合作协议,压降客户投资成本,压减办电环节,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为产业园新建10千伏线路2条,建设并改造线路70余千米。

  今年持续高温天气期间,高淳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增加产业园内塘口用电检查次数,常态化实施不停电作业,保障养殖设备用电不中断。如今,螃蟹养殖带动了电子商务、旅游、餐饮业等20多个相关行业发展,成为了高淳区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

  恒温“婴儿房” “绣”出致富路

  绣球菌属于食、药用真菌,鲜美可口,营养丰富。野生数量极少,大多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针叶树林地带,人工栽培难度很大。

  在高淳闽绣菌业30亩的现代化栽培厂房里,为了模拟绣球菌生长环境,该公司专门定制了电控温机器、雾化器、光照灯、冷柜等设备。“厂房设备通过全自动电脑控制系统调节,只需在机器上设置好温度和湿度,菌房内设备就会定时启动。”陈兰平说。

  基地里菌种实验室、百级净化无菌车间等设备需要24小时工作,菌菇房温度需要控制在20摄氏度,湿度保持在60%至70%,灯带每天开启10个小时。在这种条件下,绣球菌成品率能达到100%。

  这些苛刻要求需要高质量地供电保障。尤其是冬夏时节,一旦出现用电故障,房内温度不达标、屋内没有光,不到一天,绣球菌就会全部腐烂,造成千万元损失。“供电师傅们会定期帮我们检查线路设备,遇上用电问题,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陈兰平说。

  驿站到门口 果子齐丰收

  以前,150亩的果蔬基地还是一片“烧饼田”“油条沟”,种植规模小、专业技术水平低,不少田地就撂荒了下来,村民们的收入也难以保证。2021年4月,西江村委综合考虑后,决定成立生态农业产品合作社,将零散的耕地和蟹塘,重建成现代化大棚。

  为了更好助力果蔬基地打造,高淳供电公司超前规划、超前服务,完成农业生产装表接电6处,架设1公里的低压线路,让138顶大棚用上了安全可靠优质电,给“尝鲜”的果农们打一针“强心剂”。

  果蔬种植为村民带来了新收入。圣女果种植户葛继好说道,“现在用电方便,供电公司服务队随时上门,基地门口还新开了电力驿站,一切都不用担心,更不用费心。”今年5月,葛继好靠种植圣女果年收入达11万元,今年春夏基地销售收入就能达260万元。

  葛继好提到的电力驿站,落户在西江村新时代文明站的南京市首家“村网共建”电力驿站,驿站距离果蔬基地不到200米。今年4月底,高淳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将服务窗口前移,创新推出“就近能办、简单速办、少跑易办”便民举措,将电力驿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融合,在驿站设置业务咨询、服务办理窗口,精准为村民服务。

  现在,高淳供电公司已经设立了8家“村网共建”电力驿站和流动的服务车,平均供电服务半径由10公里缩短至1公里,为20余万乡村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地多元化服务,让村门口办电成为现实。高淳供电公司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全力助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用充足电为乡村振兴提供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