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郙阁故里党旗红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16 19:4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魏璇 报道 9月8日,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同志,牺牲78周年纪念日。张思德同志虽然早已与世长辞,但他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被代代相传。在历经近两千年风雨洗礼,名扬中外的郙阁颂摩崖石刻诞生地——略阳徐家坪镇,就活跃着张思德传人——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略阳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热衷于乡村振兴电力服务、热衷于社会公益服务、热衷于红色基因传承,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张思德同志为人民服务的光芒,绽放着共产党人的光辉。

  架起郙阁故里“振兴电”

  国之瑰宝郙阁颂的故土——略阳徐家坪镇,位于县城西北18公里,自古是南进略阳 西去甘肃天水,北上凤州河池,连接陇、秦、属的要道。著名的街口伏击战在这里打响,蜀道天堑变通途的宝成铁路在这里驻足,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嘱托在这里转化为振新乡村建设美丽家园的巨大动力。在地震灾后重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轮番驱动下,郙阁故里徐家坪的区位优势、文化底蕴、产业发展得到了空前的开发利用,徐家坪镇跻身全省首批乡村振兴楷模建设示范镇。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为建设“郙阁故里 醉美家园”赋能充电。

  该服务队充分发挥党群连心桥作用,密切关注徐家坪镇党委政府发展规划,入户对接产业发展用电需求,积极申报徐家坪镇电网改造项目,走村入户携手镇村协调电网改造占地、通道清理工作,为2117万元电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3.18公里,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39.76公里,户均容量提高至2.4千伏安,为蚕桑、中蜂、烤烟、田园综合体、服装制造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电能。在日常用电服务产党员服务队党员带头下沉到社区、村组,以台区为单位建立定人、定点、定责网格化服务机制,提升客户用电诉求响应效率。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户提供上门服务,义务检查用电设施、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推广网上国网APP等便民措施,自2021年徐家坪镇乡村振兴楷模建设实施以来,累计完成徐家坪镇楷模馆、铁路文博馆、郙阁田园综合体等21起紧急接电任务,全力为徐家坪乡村振兴楷模建设保驾护航。

  架起公益服务“连心桥”

  “自从电力公司捐建了图书室,孩子们的课余就有了好去处,通过阅读拓宽了山里孩子的眼界,语文、地理、科学课上的课堂氛围也比以前活跃了。”近日,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进校园 服务开学季”活动时,初家坪中学的陈校长在小桔灯公益图书室,与正在检查用电设施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愉快地聊道。

  徐家坪初级中学住校的孩子占多数,随着校园环境的改善,教室、宿舍用上了空调,食堂进行了电气化改造,用电负荷大幅上升,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经常性进校园,义务检查维护校园用电设施。在得知校图书室陈旧、书籍匮乏的情况后,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国网略阳县供电公司,该公司积极向上级争取公益图书室项目,由省公司捐助的“小桔灯”公益图书室在徐家坪初级中学迅速建成投运,为孩子们的课后阅读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联合国网略阳县供电公司光明卫士志愿服务队多次在该校举行图书捐赠、安全用电课堂、安全用电隐患排查等公益服务活动。此外,共产党员服务队还积极促成了“小桔灯”电力科普教室捐赠项目,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敬老院、进企业、进田间地头的“五进”活动。在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中,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传统佳节慰问帮扶户,有的队员为留守儿童赠送书包、课外书等学习用具,帮他们点亮“微心愿”,有的队员给帮扶户购买种子、化肥。久而久之,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了当地群众口口相传的活雷锋,荣获陕西省学雷锋示范点。

  架起红色文化“传播链”

  徐家坪党员教育基地建成两年多来,接待系统内外社会各界人士5000余人,已经成为徐家坪党性教育学习的重要场馆之一,先后被市、县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略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徐家坪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参与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和使用。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带领场馆建设工作人员走村串户进行史料收集,精心看护场馆施工改造。党员教育基地建成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承担起了解说任务,解说员由起初的1名,增加到3名,在多次解说接待任务中受到参观者的好评。同时,共产党员服务队利用党员教育基地的实训室扎实开展员工培训,练就过硬的服务本领,举办群众性安全用电课堂和群众安全用电基本技能培训,为有意愿当电工的群众提供无偿的进网电工许可证考前培训。用好党员教育基地宽敞的大院子,为当地群众举办院坝红色影院10余场次,携手镇村开展以电力便民政策、安全用电常识、电工基本技能、民俗乡风、感恩奋进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文化宣教体验活动,徐家坪党员教育基地逐渐成为助长文明乡风、提升村民技能的重要场所。

  一支队伍一座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徐家坪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善小而为,用心服务当好电力先行官,用爱传承张思德为民服务精神,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