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微气象监测系统护航变电站安全

来源: 时间:2022-02-28 16:16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高丹丹 报道  “220千伏乐土驿变电站今日最大风速1.5m/s,气温-10.3℃,空气湿度74%,各项数据都正常……”2月23日,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值班员正在通过微气象监测系统查看所辖220千伏变电站周边各项气象数据时记录到。

  据悉,由于新疆昌吉州局部地区环境季节性变化较大,室外充油充气设备对环境环境变化较为“敏感”,易受气候影响发生设备跳闸事件,对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很大影响。为更准确地监测辖区内220千伏变电站周边大气气象系统,进一步掌握设备运行环境情况,自2020年3月份至今,该中心已陆续在14座220千伏变电站分别装设微气象监测系统1套,大气污秽观测点位1处,气象观测点位1处,在220千伏乐土驿变、兴盛变等5座变电站分别布置1个气象环境(大气)测控点及一套微气象监控终端后台。

  变电站微气象监测系统是一套针对变电站走廊局部气象环境监测设计的多要素微气象监测系统,该系统受电磁干扰影响小,体积小、易安装,可同时监测环境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雨量、气压、辐射、大气污秽等气象环境参数,并通过无线传输实时回传到后台监控系统,相对于人工监测数据更加准确可靠。运维人员通过查看数据信息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环境,针对异常预警,提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降低异常天气对变电站设备安全运行带来的不良影响。

  此外,在异常处理时,运维人员可利用该系统判断外部环境因素对变电站设备的影响,为事故急修处理提供相关的气象数据支撑。

  变电站微气象监测系统是智能电网变电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变电站状态运行、检修管理、提升生产运行管理精益化水平的重要技术手段。后期,该公司将继续结合气象监测系统做好变电站气象监测、设备运维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设备安全运行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