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乌海供电公司:浅谈如何创新团青活动形式 有效开展青年思想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4 14:5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戴千钧 报道  “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要求。思想引领工作一直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创新团青活动形式,从而有效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值得思考的话题。乌海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认真打造思想引领“铸魂工程”,将团青活动精神内核与青年身心特点相结合,与时俱进、创意延伸,在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的作用,以服务青年为出发点,激发共青团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以“深度”为主线,筑牢信仰之基。“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做好青年思想工作,增强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是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任务。乌海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以理想信念为抓手,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发动公司各基层团组织动员支部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青年大学习线上课程,推动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内容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平均学习参与率持续达到130%以上。乌海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创新活动载体,用好融媒体阵地,抓好青年学习载体,通过“阵地+载体”,组织“青年讲师团”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常态化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打造特色“微课堂”品牌,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让理论学习持续升温。

  以“亮度”为基本,培育引领头雁。乌海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以“打造青年身边的榜样”理念,通过组织团干部赴乌海团市委挂职、开展岗位任前谈话、组织新老团干对话交流等,持续加强团干部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典型榜样人才,鼓励青年通过自身奋斗也能达到榜样的标准。通过创建评选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等,把“三爱两不”的青年榜样发掘出来,把典型事例宣传推广出去,培育青年思想引领的领头雁,引导青年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充分利用“蒙电青春”、楼宇视频、乌海供电公司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加大对各类典型的全面总结和深度挖掘。在团干部中树立“一日团干,终身团情”理念,发挥“信念坚定讲政治,青春阳光有朝气,干净纯粹有品格,实干创新有能力”的“一讲三有”乌海供电公司团干部团队精神,引领团干部做乌海供电公司“三爱两不”精神的青年代言人,营造出“青年职工愿意成长为团干部,团干部不愿离开团的岗位”的浓厚氛围。

  以“温度”为核心,凝聚青春力量。要让思想引导传播深入青年群体,除了用好形式、做好内容以外,还需要用“心”引领、增加“温度”。服务青年是群团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党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乌海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针对技能提升、婚恋交友、心理辅导、成长成才等青年的刚性需求,通过举办“清华大学青年博士与乌海电力青年对话座谈”帮助青工提升学习能力;举办青工讲堂、现场教学等专业交流活动,推动青年人才“集聚裂变”;举办“安康杯”知识竞赛暨青工“游学堂”安规知识竞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年青工公文竞赛,为企业发现和储备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了平台;自制原创桌游《电力青年GO!》,建立单身青年信息库等,以“内部+外部”“线上+线下”“2+N”的形式,帮助单身青工找到归属感、扩大交际圈,竭诚服务广大青年,准确掌握青年所思所想,让团的工作扎根青年需求,分层分类引领,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乌海供电公司团委(青工委)坚持“走心”路线,用以小见大的理论内容打动青年,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用贴近时代的活动形式培育青年,团结广大团员青年高举旗帜跟党走,实干创新践初心,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