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电力公司强化全域实物资源管理 打通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1 12: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南天 王胤添 报道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实物资源规范管理的重要部署,按照“协同、共享、规范、高效”的总体思路,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优化全省仓储布局,依托自主创新开发的出库待使用物资闭环监管可视化系统,将游离于注册库以外的出库待使用物资纳入系统进行闭环监管,把物资管理延伸至班站所,与ERP系统互为补充,构建跨专业的省级全量实物资源池,形成生产一线人员“看得见、找得到、供得及、调得动”的物资需求响应模式,实现全省物资管理一盘棋,助力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有力提升实物资源规范管理水平。

  该系统作为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末端场景,填补了专业仓信息化管理空白,构建跨专业实物“数字资源池”,全面推动物资库与专业仓实物管理同质同效。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甘肃公司14家市州供电公司和10家直属单位的1102座专业仓全面应用,涉及基层用户4895人,覆盖生产运维、备品备件、应急保障、营销计量、电商采购、跨省调配等6大类物资,库存条目数达46.85万条、估算金额约8亿元,系统覆盖率达100%。通过系统监控、调配,自系统上线以来促成了4.1亿元出库待使用物资的使用。

  强技术 闭环监管出实招

  按照甘肃公司叶军董事长“加快全面覆盖应用,各有关专业应密切配合,制定‘储备定额’预警标准和‘储备期限’,做到‘缺额’自动生成补充计划,‘存货’寿命周期内调配使用完毕,实现全省一本账,统一管理、调配、使用的工作要求,甘肃公司筹措资金900万元,依托“数据共享、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移动便捷”的建设理念,注重基层用户体验,建成了服务电网生产“看得见、找得到、供得及”实物管理工具,创新开发出库待使用物资闭环监管可视化系统,搭建PC端和手机APP双轨应用模式。实现物资自ERP出库后由系统自动接管,提供可视化查询、扫码领用、信息溯源可查、储备定额预警、缺额自动生成补充计划、超期存放提醒等一站式服务,实现物资业务线上闭环管控,物资领用有迹可查,业务单据上线电子归档。公司应用信息化技术在实物资源规范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得到国网公司物资部、设备部、营销部、互联网部等多个部门的高度肯定,公司创新开发该系统在全国网得到推广,成为公司第一款盈利的信息化产品。

  重推广 乡村振兴有保障

  甘肃公司汇聚物资、设备、营销、安监4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省14家市州公司的150座班组物资专业仓进行细致调研。按照“试点先行、逐级覆盖、分步推进”的思路,于2019年8月率先在兰州、金昌、庆阳、检修公司试点。出台《出库待使用物资监管可视化平台推广应用方案》,推进出库待使用闭环监管可视化系统应用与供电所达标创优及星级评定工作相结合,打通生产作业系统与出库待使用物资系统的数据壁垒,实现生产任务与物资保障的紧密联动。取消供电所物资管理纸质记录和线下审批流程,出库待使用物资可视化系统应用成为供电所达标的硬核标配。实现班站所专业仓在库实物数量实时监控,低于储备标准及时补库,专业仓物资领、盘、用全流程线上办理,跨区域实物调用快速定位、高效开展,有效缩短现场抢修停电时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促转型 实物管理见实效

  甘肃公司发挥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成果,构建包括协议库存、寄存物资、项目暂存、废旧物资、跨省调配物资、出库待使用物资等全量实物资源池,实现跨专业、跨部门、跨单位的实物资源共享共用。

  由智慧运营中心ESC全量监管,多维度综合展示与分析库存物资数量、金额、库龄等信息,建立实物资源集中统筹、全程管控、快速响应的物资供应体系,实现各级仓库“座座可控”,各类物资“件件可查”。

  通过推动全省一盘棋的实物资源管理模式,甘肃公司盘活利用成效凸显。应用平衡利库智慧场景,在项目可阶段向业务部门自动推送各级仓库可利用物资,促进工程结余、再利用退役设备、超期物资等近4.1亿元物资盘活利用;应用出库待使用物资监管可视化系统,今年以来,已促成专业部门1.2亿元物资的消耗,库存积压现象大幅减少;积极落实国网跨省物资调配工作安排,三年内共接收9家省公司累计2.35亿元的物资,促进更大范围内的实物资源盘活利用。

  下阶段,甘肃公司将进一步升级实物资源管理系统(出库待使用物资闭环监管系统2.0),将物资管理延伸至工程现场,在规范管理实物的同时盘活沉淀资源,压降实物成本,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数据分析和应用,在实干中不断创新,积极推动数智化赋能增效,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