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新型驱鸟器助力鸟站和谐共处

来源: 时间:2021-12-15 17:4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宁怡雯 张玺 报道  “自从安装了新型驱鸟器,变电站里的鸟害事件明显减少了,地上也很少看见掉落的鸟类尸体了。”12月13日,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值班员潘海鹏在220千伏锦华变电站巡视时对杨子豪说。

  鸟类在变电站内频繁活动不但对鸟类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还会引起的变电站设备短路故障跳闸,严重威胁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由于自然环境影响及鸟类较强适应性,传统的驱鸟器已达不到理想的驱鸟效果。为有效治理变电站鸟害“顽疾”,达到鸟站和谐共处,该公司“伏安创新工作室”QC创新小组综合考虑新疆鸟类众多、日照时间、气候等因素,利用鸟类对532纳米的绿色激光的敏感性,研制了声光结合新型驱鸟器。

  新型驱鸟器利用多普勒雷达探测器搭配350度自动旋转云台,自动追踪鸟类活动轨迹,并发出532纳米的绿色激光和可闻超声,覆盖面积达传统驱鸟器5倍,通过新型驱鸟器实施运转,使鸟类对变电站产生恐惧心理,最终远离变电站。

  新型驱鸟器还融入物联网技术,可实现对驱鸟器的远程配置。目前,声光结合新型驱鸟器在已在辖区内220千伏乐土驿、锦华、宁州户座变电站安装使用。

  该公司将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和创新工作融合共进,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抗指标、担任务,努力出成果、见实效,为电网智能化运维聚力赋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