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内首台机组20%负荷深度调峰调试在国家能源集团完成

来源: 时间:2021-12-15 17: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明亮 郭爱武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圆满完成大同电厂9号机组20%负荷深度调峰及灵活性供热改造调试工作,这是综合应用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发明专利超低背压微出力切缸技术和高低旁联合供热技术,实现锅炉不转态20%负荷灵活性改造的首台国内超临界660MW供热机组。

  在开展9号机组深度调峰及灵活性供热改造技术服务工作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全程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工作,按照“一机一策”的原则,先后开展了汽机热平衡计算、空冷超低背压运行模拟计算、锅炉低负荷摸底试验、热电解耦技术DCS逻辑设计、中排双阀板蝶阀设计、冷端优化等一系列工作,编写了灵活性供热改造可行性研究方案和调试方案。本次9号机组高低旁供热系统和低压缸微出力切缸系统调试投运后,在保证供热的情况下,机组电负荷调至20%稳定运行,机组的各项参数均在正常范围。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电科院聚焦科研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依托自主研发的供热期低压缸微出力深度调峰技术的同时,配套开展了锅炉低负荷稳燃优化调整、中低负荷协调优化、机组冷端优化、供热机组热电解耦等一系列火电厂深度调峰技术研发工作。本次改造实现了超临界供热机组热电解耦调峰能力的重大提升,给发电企业带来了节能和调峰收益双丰收功效,为全面开展燃煤机组超低负荷深度调峰及灵活性改造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