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发电频道

贺兰山下 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8 16:20

常硕 张乾斌

  沙石铭记着追风者的名字,贺兰山见证了老旧风电机组的历史。

  富集的风能资源犹如上天丰厚的馈赠,使贺兰山脚下这片美丽的土地,幻变成新能源建设利用的天然摇篮。

  从银川乘车出发,大约一小时,便来到贺兰山下,一排排巨大的风电机组矗立着,叶片迎风飞舞。那些“老旧风电机组”已成为历史,一个又一个承载着绿色的新的大机组拔地而起。

  这里就是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宁夏公司贺兰山第四风电场,也是全国首个备案、宁夏首批试点的“以大代小”风电技改项目所在地。

打响全国“以大代小”第一枪

  贺兰山第四风电场建设于2004年,2006年3月首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是宁夏较早开发的风电场。受制于当时技术与经验等原因,早期投运的风电机组运行效率低且维护成本高、土地占有量大、风能资源利用率低。

  陆上风电机组设计使用寿命一般为20年,按照这个时间,龙源电力宁夏贺兰山第四风电场80台风电机组将陆续退役,老旧风电场改造势在必行。

  龙源追风人以促进存量风电项目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原则,科学、合理、有序探索老旧风电场技改工作,引领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说起风,便扬帆。龙源电力以“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抢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的姿态,率先在宁夏青铜峡市等地设立规划发展项目部,调集骨干积极与各级地方政府多次沟通推进老旧风电场技改工作,为贺兰山风电技改项目建设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龙源电力宁夏公司还积极勘探贺兰山“以大代小”技改项目现场,不断与当地土地管理部门沟通了解,反复推演前期及工程建设流程,为“以大代小”技改项目落地实施做足准备。

  两年前,龙源电力宁夏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凛冽的寒风中踏勘,望着贺兰山脚下一片片老旧小风电机组如模型机一样在缓缓地转动,不禁感叹:“多好的风资源啊,真的太可惜了,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将这些老旧机组换成利用率更高的大机组,保证土地和风资源利用最大化,为社会提供更多绿色能源。”

  政策东风至,行业曙光进。2021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启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从政策上为老旧机组的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1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成为全国首个明确出台的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政策的省份,政策红利为老旧风电场的更新换代蓄势赋能。

  同年12月,龙源电力宁夏公司就已完成贺兰山第四风电场80兆瓦等容风电技改项目备案手续,成为全国首个取得“以大代小”风电技改备案的项目,也是国家及宁夏首批老旧风电机组改造试点项目,让“以大代小”政策落地实施,打响了全国“以大代小”风电技改第一枪!

  2022年10月,该公司在完成等容项目各项手续并开工建设后,充分挖掘剩余土地、风能资源价值,顺利取得贺兰山“以大代小”200兆瓦增容风电技改项目核准批复,在原场址范围内开展200兆瓦增容技改项目。

打造全国“以大代小”示范项目

  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人、全国“以大代小”风电技改的“先行官”,龙源人不负重托,勇担使命。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确定投产目标,协调解决项目从备案到招标、从施工到投产遇到的各种困难,举公司全力把项目打造成全国“以大代小”风电技改示范项目。

  万事开头难。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老旧机组如何拆除,拆除后设备如何处理,混凝土基础拆除怎么保证绿色无污染,老旧交叉如何保证工程建设安全与进度……一系列问题摆在龙源人面前。

  见招拆招,摸着石头过河。

  在老旧机组拆除这个难题上,为了避免资源浪费,龙源人放弃定向爆破的简单拆除方式,充分发挥集团产业优势和规模优势,按照“整机复用、翻新备品备件、分类拆解回收”三种方式,开展拆除、回收、存储与处置技术的研发攻关和应用示范,实现了退役机组的物资化、绿色化、高值化循环利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工以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风险等级高等严峻考验,龙源电力科学倒排工期,优化施工工序,对机组安装、铁塔组立、导线展放等高风险作业,基础浇筑、钢筋绑扎等隐蔽工程进行全过程监督盯防,牢牢把住安全质量红线。

  其中,增容项目110千伏送出线路路径交跨多达74处,涉及电网、国道、高速公路、铁路、林场、农田、河道水渠等,协调工作量大,是工程项目能否如期投产的“卡脖子”重要环节。为使项目早日投产,打通这一条输送通道,龙源人加强沟通,短时间内取得相关手续,快速推动项目有序开展。针对主要设备、吊具供货困难等问题,建立主机供货协调机制,安排专人催交催运,保证主机等设备按时到货,确保机组吊装工作顺利推进……

  斗风沙、战酷暑,全员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积极克服困难,始终保持大干快干势头,向着“以大代小”既定目标勇毅前行!

  升压站施工单位樊鹏表示:“样板示范不仅体现在工程设计定位的高标准,还体现在日常管理中。以派遣专人、采用移动布控球和工作记录仪等方式全程监督安全、把控质量,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

  集电线路施工单位董育海说:“项目比较复杂,线路新建与拆除交叉,35千伏线路与10千伏线路交叉,没开工之前我心里没底,到处想办法找专业技术人员帮忙分析,开工后我才发现他们已经将工作部署得明明白白,危险点分析得清清楚楚,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提及打造示范样板,参建单位纷纷竖起大拇指,为龙源人集体点赞。

“以大代小”风景独好

  据介绍,该公司实施的“以大代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80兆瓦,包括等容技改和增容技改两部分。其中,等容技改项目装机容量80兆瓦,安装16台5兆瓦风电机组;增容技改项目装机容量200兆瓦,安装32台6.25兆瓦风电机组,该机组塔筒高度达115米,叶轮直径205米。

  2023年3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贺兰山“以大代小”80兆瓦等容技改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老旧小”风电机组逐渐落幕,一个全新的风电时代开启。

  技改后,平均单机容量提升至原来的5.8倍,总容量提升至原来的3.5倍。项目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7亿千瓦时,能满足6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大幅提升装机容量和发电量。

  据了解,“等容”项目技改前,场站运维人员为20人,现在仅需4人。技改后,发电量同比增加24%,利用小时同比增加25%,利润同比增加3234万元,充分释放了存量项目资源潜力,解决了老旧风电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风电并网安全性、可靠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风能资源利用率。

  目前,龙源电力贺兰山“以大代小”200兆瓦增容风电技改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对于龙源人来说,将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征程。

  技改带来的“好”是多方面的。宁夏葡萄基地负责人李庄言高兴地说:“国家政策好,他们也给力‘以大代小’可是给我们种植葡萄办了好事。之前风电机组比较多,给葡萄基地机械化种植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如今把这么多土地都释放了出来,我们的机械种植变得顺畅了,空闲土地也可以种植葡萄了。”

  绿色发展,追求卓越。龙源电力闯出了一条以技术革新推动绿色发展的新路径,打开了风电行业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优化了企业乃至社会能源结构,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实际行动践行能源央企使命担当,为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绿电保障。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