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发电频道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库大坝经受震后最高水位考验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8 14:4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刘萍)3月18日15点52分,刘家峡水库水位达到海拔1734.84米,距正常蓄水位仅差0.16米,为今年最高水位,也是2023年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后刘家峡水库达到的最高水位。

  水库大坝在高水位运行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安全风险。一是坝体承受压力增大,易导致坝体失稳;二是坝体渗透能力增强,易发生渗透变形;三是库区两岸受风浪侵蚀和浸泡,易出现剥蚀、坍塌险情。

  3月20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高水位巡库,针对坝体关键部位、洮河口滑坡体运行状况、水库周边山体库岸有无坍塌、违章建筑及上下游河道行洪条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整治。

  同时,为保障大坝在高水位下的安全稳定运行,在库水位达到1730米时开始加密观测频次,由每天的一次观测增加为一天四次观测,并每日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与每年同期数据进行纵向比对,并与不同监测项目结果进行横向比对,综合分析研判,保证大坝在高水位下变形和渗漏都在预期范围内。

  春分已过,刘家峡水电厂已提前进入防汛状态,加强大坝安全监测,加密设备巡查频次,做好应急抢险准备,迎高而战,时刻紧绷责任之弦,切实保障水库大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