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21 17:50

武文全

  近期以来,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活动主题,开展系列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消防宣传氛围浓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显著提升,消防标准化建设再上台阶,消防管理基础更加牢固。

严密组织,宣传形式多样化

  该公司注重统筹谋划,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召开消防宣传月动员部署会,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强化宣传活动责任落实。“119”消防宣传日,组织专职消防队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消防宣传活动,展示各类型的消防器材,并通过答疑讲解帮助员工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公司组织劳动模范、安全标兵等组成消防宣传小分队,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消防知识宣传、提示、答疑,带动员工参与到消防宣传工作中,达到“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关注消防”的效果。公司系统布置消防安全宣传展板,设置消防安全知识栏,并利用多媒体电子屏循环播放消防警示宣教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转载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片,全面传播消防安全应知应会知识,让员工获取消防安全知识更方便、及时,进一步拓展消防宣传教育传播途径广度。

加强演练培训,提升应急能力

  该公司以部室、专业、班组为单位,分批次开展应急救援和灭火器材实操培训,让员工会使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会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会心肺复苏法急救,扑救初起火灾意识增强,消防履职尽责能力稳步提升。组织开展火灾事故案例教育片集中观影活动,通过案例中真实的事故现场,员工火灾防控的主动性得到极大提升。针对制氢站防火重点部位,组织开展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提升了防火重点部位员工扑救初起火灾能力,有效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能力,进一步磨合了应急响应机制。同时,根据公司5个不同的人员作业、聚集区域,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检验员工逃生自救意识和能力,锻炼应急指挥机构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员工自救意识增强,报火警及时准确。通过“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系统性参与消防学习。

隐患自查与督查,落实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各部室按照业务分工,深入查找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自查自改,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立查立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问题隐患,制定方案,按照“五落实”原则,实行闭环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带队,深入生产一线督导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特别针对制氢站、油库区、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开展火灾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督查,保障消防安全风险可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许艳

校对:于彤彤